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打通信息“大动脉”

2022年05月30日 07:36:33 来源: 新华日报

  包括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近些年在我省走上快车道,不仅成为经济社会复苏的“压舱石”,也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基”遇。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探典型

  位于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超算档期排得满满当当。走近“神威·太湖之光”这台“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一组组黑色的柜子里面“星光闪闪”。该系统主机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包括40个运算机柜和8个网络机柜,全机采用了40960个“申威26010”高性能处理器,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巨量计算数据、新型智能算法、高精度计算需求、各类应用间的高效互通需求,不断挑战着传统超算的性能极限,亟须打造智能超算软硬件系统这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形成智能超算技术和应用体系。

  据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甘霖介绍,中心通过开展跨学科、跨行业的广泛交叉合作,使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系统的并行应用成果频出。以清华大学为主体的科研团队,利用“神威·太湖之光”实现了千万核规模的全球10公里高分辨率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半年后,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团队又将精度提高到3公里范围内,这些成果将全面提高我国应对极端气候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减灾防灾能力;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多家研究机构,也都基于“神威·太湖之光”开展了一系列高性能应用课题,涵盖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20多个领域。

  位于无锡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同样助力全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远景能源作为全球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技术服务提供商,已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签下了合作协议。“公司的重要业务是提供风力发电解决方案,选择什么样的地点进行风力发电至关重要。”远景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部署到“神威·太湖之光”上,开展全球高分辨率风资源预测和近场高精细度计算流体仿真模拟,为实现风场设计、风机精确选址和风资源高效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寻路径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和基石,其发展水平决定了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也成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升级行动。

  行动如何落地?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交通行业再次先行。当前,江苏围绕数字交通、新基建最迫切、潜力最大的领域积极谋划、广泛试点,推动交通运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5月20日,省交通运输厅围绕智能公路、智能港航、智慧运输、行业治理数字化转型等细分领域,梳理出存在的共性痛点、难点和技术瓶颈,发布了5大类别的22项需求清单,面向社会遴选高校院所、骨干企业等创新主体,组建上下游协同、产学研合作的研发团队联合攻关,促进技术研发与产业共同发展,提升创新整体效能。“今后,省交通运输厅将动态调整、编制发布技术需求清单,通过产学研协同,共同推进数字交通发展。”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和数字交通建设同步,我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多点开花”。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完成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1000亿元。截至今年4月,全省5G基站累计达14万座,位居全国第二;部署万兆光网端口96.5万个,排名全国第一;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数约45万架,位居全国前列。

  出建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南通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何建华:

  数字经济的基础是连接、关键在融合,切忌造成“信息烟囱”“数据孤岛”“重技术轻应用”。数字长三角是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基石,在“东数西算”整体布局发展中,应当发力聚焦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创新,不断提升区域数字化能级。应当密切关注数字技术发展最新趋势,注重科技创新策源,不断开发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5G+行业应用,切实提升区域数字化能级。

  二是注重集成,成为数字经济高端头部区域。数字经济天然具有自由、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等互联网精神特质,这是互联网发展的命门,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命脉。互联互通的时代,人人都在贡献着数据,人人都具有算力。数字长三角应以宽大胸怀实现区域合作集成共赢,着力开发建设开源共享式平台,打造成数字经济头部区域。

  三是注重普惠,以人民为中心面向全民进行数字化训练。数字经济是全民共享经济,应当形成科学家、工程师、老百姓三个层面有机融合的良好发展生态圈。就像当年计算机刚普及时一样,是少部分人在搞,后来意识到这样不行,不普及就失去了科技进步的意义。

  四是注重守正,严防资本无序扩张。数字经济是数据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经济活动,离不开资本支撑。但另一方面,也极易因数据优势、算法优势、技术优势以及资本优势而带来垄断、歧视、泄露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数字长三角推进过程中,应当严防资本无序扩张,对数字化平台企业实行有效监管与规范引导。(陈 澄)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9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