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开幕

2022年05月30日 07:35:5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开幕

  吴政隆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许昆林作人事任免案说明

  5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省长许昆林到会作人事任免案说明。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敏、樊金龙、王燕文、许仲梓、马秋林、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副省长储永宏、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以及省监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陈蒙蒙就会议议程和日程作了说明,本次会议安排22项议程,会期3天。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吴政隆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要把握任务要求,强化履职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在新起点上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把准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时刻对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人大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履职制度建设,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向本次会议提交了人事任免案,吴政隆、许昆林、夏道虎、刘华分别向会议作了说明。被提请任命人员作了拟任职发言。

  会议听取了王燕文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认为,全省各级政府及有关方面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针对“一法一条例”实施中存在的不足,报告提出,要不断完善残疾预防综合防控体系,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进一步形成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省人大法制委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关于《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江苏省精神卫生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办法〉等两件地方性法规(修正草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促进条例(草案)》的议案,受主任会议委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说明。

  省政府向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草案)》《江苏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修订草案)》《江苏省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省司法厅、交通运输厅、民政厅、财政厅负责同志作了说明,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财经委、社会委分别提交了审议意见报告、审查结果报告。

  受省政府委托,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关于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省统计局负责同志向会议作了关于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完成情况的报告。

  南通等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4件法规和法规性决定,提请会议审查批准。

  28日下午,魏国强主持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围绕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等听取代表意见建议。(黄伟 陈月飞 苏仁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9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