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从遥远到亲近——记苏州砖雕博物馆守门人孟强

2022年05月29日 18:55:02 来源: 苏州市姑苏区文联

  人世间行走,我们穷尽一生不停地寻找,一处烟火、寻找归宿。旧时的文人士大夫们,做了官或是赚了钱,终想着回到苏杭,造一处私家园林,用一堵高墙与尘世隔开,自此两耳不闻窗外事,莳花弄草,举杯浅饮、雅集弹唱、退隐田园。于是苏州古城便散落着很多这样的古建筑,合理利用是对它最好的保护。苏州砖雕博物馆馆长孟强的探索,给出了一个很好的回答。雕花的窗棂,精美的收藏,古色的家俱,精巧的赏石,虽不是世外桃源,却也别有洞天。

  古藏书楼

  散落在姑苏城的古建筑,是承载城市记忆的“活化石”。位于天官坊的嘉寿堂,始建于明朝成化年,原是宰相王鏊故居的一处,乾隆年间,面积扩展至东、中、西三路,前后六进,更名嘉寿堂,是苏州有名的藏书楼。2006年修复完成后,孟强承租下来,精心打造,开办苏州首家成规模的民办博物馆——苏州砖雕博物馆,将之搭建成文人美学艺术空间,让艺术、学术、思想在这园林情境里进行交流。中国明代造园家计成在《园冶》中提到“三匠七主”,意思是宅院最终的样子三分靠匠人,七分靠主人。主人的意趣决定着它的气质,打造本身就是一种即兴创作。孟强祖籍山东,毕业于南昌大学,后就读于苏州大学。他喜欢文化,创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一边做文化公司,业余收藏,慢慢的,收藏成了他最大的爱好,且独辟蹊径。他不是一个只寄情玩乐的人,在他的空间、他的活动、他的起心动念,从来都有着中与西、古与今、艺与道的脉络。园林是苏州人的道场。孟强常在小园里“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这是一个文福无双的神奇场域,只要踏进这个大门,就能放空自己,只是赏花草、读书遐想。每次停留,如同进入另一次元的时空,安宁喜悦,“这里的时间和空间都跟外面的世界迥异”。能拥有这个宰相宅邸,并保有一片巧趣的园林已是可惊可叹,但更重要的是,这里巧妙的陈列着他多年来收藏的各类砖雕,与整个古宅融为一体。在不破坏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合理改造、利用古建筑,使古典与现代并存、艺术和文化融合,呈现具有苏州文人风格的美学空间。

  砖雕博物馆

  跨入这座宰相宅第,抬头凝视,正厅两侧放置着主人精心收藏的砖雕,仿佛穿越进古城苏州的那一处处旧式老宅院,与那些身穿长袍马褂或西装革履的先贤会晤,聆听他们叙说百年沧桑的前尘往事。他们见证了苏州古城的兴衰过往,见证着家族的喜怒哀乐,静静地看着,静静地听着,不言不语,又有万语千言。孟强是从2000年就开始收藏砖雕。砖雕是以砖为原料完成雕琢的一种工艺品,是雕塑艺术中的一个独特分支,是传统建筑装饰重要组成部分,与木雕、石雕一起称为建筑三雕。质朴的造型、精湛的技艺、丰富的内容承载,构成了砖雕的独特魅力。孟强收藏的是苏派砖雕,区别于北派的古朴淳厚,呈现精细玲珑,技法多样,雕琢精致,清新质朴又巧夺天工。明初砖雕盛行于王府、庙宇等大型建筑。到明中期,随着经济繁荣,砖雕遍及民间市井。博物馆里收藏并展示着数百件精美的砖雕,大致可以分为人物神话、祥禽瑞兽、花鸟风景吉祥符号,主要有祈祷躲避灾害、祈福纳吉、家庭团圆,承载着苏州的历史印记和文化脉络,造型精致、优美、通透,给予人愉悦享受,对于历史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以深厚的文化内涵感化人心。

  从遥远到亲近

  夏日的午后,最适合的是找一所苏式庭院,泡壶清茶,耳畔萦绕的是评弹声声,那真是一种难以言说的享受。嘉寿堂无疑是合适的。整个嘉寿堂,与其说是孟强的优雅志趣,不如说是代表了苏州新一代文人生活方式的哲学思考。小而精巧,一方小小的院落,芭蕉枇杷错落。室内家具多选简约明式,器物根据需要定期置换,音乐根据场合调整,灯光多使用暖光源灯管,会用四季鲜果,佛手等瓜果调节气味,主人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营造出文人艺术空间,令人留连忘返。那些枯枝、茶具、古琴、顽石等等,都让人把玩不尽。时间仿佛慢下来,看着光线从古老的窗棂一点点的透过,留下好看的光影,在金砖上跳舞,看瓶里的插花从腊梅变成了芍药,变成了柿子,变成了佛手,四季就过去了。孟强在这里加工赏石底座,赋予石头第二次生命,极富文人之趣,人靠衣裳马靠鞍,这衣衫就是石头的底座。孟强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融会贯通,吸收红木小件雕刻的营养,学习参悟,成就了一件件艺术品,与奇石融为一体。

  午后,不妨一起去砖雕博物馆,喝茶吧。(陈敏娜)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孙馥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9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