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全力打造一流的智能化助老养老模式交流平台

2022年05月29日 08:57:38 来源: 紫牛新闻

  原标题:江苏省智能助老装备研究会圆满完成换届!全力打造一流的智能化助老养老模式交流平台

  5月28日,江苏省智能助老装备研究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在南京顺利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以及新修订的《江苏省智能助老装备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和监事会。记者会上获悉,该研究会将围绕老年人养老服务领域,全力打造江苏省一流的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尤其是智能化助老养老模式交流平台。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指出,江苏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人口达到1834.16万,占户籍人口的23.34%,较全国平均高5.24个百分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30.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6.9%,较全国高5个百分点,老年人口数量和分布具有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等特点。江苏老龄化顶峰预计2052年到来,将从1834万人增至2743万人,净增近1千万人。

  “随着我省人口老龄化的日渐加剧,如何养老已经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满足老年人日益丰富的养老需求显得尤为迫切。”江苏省智能助老装备研究会会长高安介绍,研究会成立于2017年3月,坚持创新与发展的总要求,把满足人民群众对养老事业和产业的需求作为研究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全体会员和广大从事养老事业和行业的工作者,努力推动继承与创新,积极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和社区、居家、机构养老协调发展,为江苏省养老事业开创新局面,增添新光彩,做出应有的贡献。五年多来,研究会重点围绕智能化装备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促进老年智能护理产品技术的提升,为老人们提供科学的养老方法及健康的知识科普等。研究会实际内涵包含“智能”“助老”“装备”,涉及的服务范围和内容涵盖了为老年人养老服务的方方面面。

  “这些年,我们虽然围绕智能、助老、装备这三块做了一些工作,但离老年人的满意度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高安表示,江苏省智能助老装备研究会要紧扣养老服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进行总结,创新思想、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形式,积极探索总结,力争走出一条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新路子、新模式。未来五年,研究会要努力构建好四个平台。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构建好“联系”的平台。当好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交流的参谋和助手,构建好“沟通”的平台。当好企业与企业之间资源共享的谋划者和智囊团,构建好资源“整合”的平台。当好为会员以及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的服务员和志愿者,构建好为会员及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台。(曹卢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69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