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市级无障碍督导员队伍新增25人

2022年05月28日 15:58:56 来源: 新华网

  5月27日,南京市残联举办《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宣讲暨市级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班,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升南京市无障碍督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把《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落到实处,助力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提升。

  目前,南京共有市级无障碍督导员62名,包括本次聘请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无障碍专家、媒体记者、老年人代表25名。开班前,每一位无障碍督导员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装备”:一个五米长的卷尺、一张标有督导员编号的工作牌,一本《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手册、一本《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手册,一沓12页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基本知识问答》,以及一张《南京残联督导员无障碍督导评价表》。完成培训后,督导员们将奔赴南京各个公共场所开展督导工作,发现无障碍设施、无障碍信息交流和无障碍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

  培训班上,江苏省无障碍规章立法评审专家常星宇对《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进行解读,江苏开放大学无障碍研究中心教授周序洋结合《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就如何进行无障碍督导进行授课。

  当天下午,南京市残联还组织新督导员们赴江宁区东山文化休闲广场、东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文靖路中前社区公交车站等点位开展现场教学和无障碍体验督导。在东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有的督导员“现学现卖”从包里掏出了卷尺,认真地测量起无障碍坐便器的扶手高度是否符合要求、坐便器的按钮高度是否符合规范、洗手盆是否缺少容膝空间等。

  近年来,南京市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建设规范、政策举措,多次采取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权益。今后,南京市残联将继续注重发挥相关残疾人专门协会作用,将常态化组织无障碍环境体验和督导工作。(杨升辉 窦心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9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