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检察开放日:“蓝风铃”带来温柔守护

2022年05月28日 08:38: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7日电(唐杨)5月27日,恰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施行一周年。徐州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暨“蓝风铃”强制报告智慧平台建设启动仪式活动。

  在徐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市文明办、教育局、民政局、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卫健委、社会志愿者等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活动,共同关注徐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见证“蓝风铃”强制报告智慧平台建设启动仪式。

  会上,徐州市检察院发布《2021年徐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介绍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的相关做法,以及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议》情况,并播放了徐州市检察机关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相关视频。

  活动现场,随着水晶柱的缓缓升起,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兴友和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走上前台,共同按下“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建设的启动键。

  据悉,为了打通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徐州市检察院进一步探索发挥科学技术的力量,启动“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建设。该系统分设“住宿行业”“教育行业”“医疗行业”“互联网服务行业”“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等5个板块,将建立强制报告信息收集、线索上报平台,线索移交、协商沟通等流程,推动责任主体充分履职。

  参会代表对徐州未检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徐州检察机关如何继续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眼科医院院长李甦雁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医疗工作一样,预防大于治疗。徐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宣传和科技信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江苏省人大代表、徐州市民主路小学校长周娅在参观“检·爱”未成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后,感慨地说:“没想到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得这么好,我要常常带孩子们来学习。”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兴友希望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质效,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品牌效应,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