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澳洲淡水龙虾“定居”常州新华村

2022年05月27日 10:34:33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澳洲淡水龙虾“定居”新华村

  5月23日,在新北区魏村街道新华村澳洲淡水龙虾养殖基地,塘口饲养人员李师章娴熟地将一网筐虾苗投入塘中。“温度合适,可以放虾苗了。”这是基地今年投放的第一批15000只澳龙虾苗,再过两个月就可以上市了。

  “来,给你瞧瞧我们养的澳龙虾苗。”正在投放虾苗的李师章边说边小心翼翼地从筐里捞出一只,虾苗身穿青色“盔甲”,活蹦乱跳着。“别看现在小,长大后一只有二三两,个头是小龙虾的2—3倍。”李师章笑着说。

  澳洲淡水龙虾在新华村“安家”已有3年。早在2019年5月,该村就启动了“澳龙计划”,挖池塘、建基地,发展澳龙集体产业项目,计划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近几年,这种龙虾被国内引进试养并获得成功,周期短、价格高、市场潜力大。”新华村党委书记郭德荣介绍,“它对水质要求比较高。新华村临近长江,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澳龙的养殖。”

  南半球的澳洲龙虾“移民”到国内来养,想想难度也是不小。新华村前后试养了1年,期间遭遇多次波折。“刚开始,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加上虾苗水土不服,虾苗死了不少。”澳龙养殖基地负责人耿亚卫说。为此,村委投入上百万元,改造了养殖基地的内部道路、增氧设施等,确保水塘水质达到养殖标准。同时,还请来了海南的养殖专家当兼职顾问。

  “澳龙对水温比较敏感,适宜水温在15℃—35℃,低于5℃会死亡,所以,虾苗需在5月投塘、11月初捕捞结束。”耿亚卫介绍,为保证澳龙的成活率,他们层层把关,“就拿选苗来说,只有体质健壮、免疫力强的健康虾苗才能进入虾塘。”

  “澳龙比较懒,平时很少浮出水面,也不像小龙虾那样打洞。”今年60岁的李师章为观察澳龙生长情况,在塘里放置了虾笼,观察时将笼尾起于水面,加上翻阅各种资料、请教各路专家,终于摸透了这虾的“脾气”,愣是把自己从门外汉逼成了土专家。

  在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目前,基地养殖的澳龙存活率提升到70%以上,基地产量喜人,亩产量可达200斤,年收益达30余万元。

  “澳龙上市时间为每年7月至11月,和小龙虾正好错开时间供应。”郭德荣介绍,相较于本地小龙虾品种,澳洲淡水龙虾不仅肉更多,肉质也更紧致弹牙。每年7月中下旬,成品鲜虾一上市,就因个头大、品质好,以每斤60元的价格被抢购一空。

  除了龙虾养殖产业,新华村还因地制宜发展澳龙“养殖+垂钓+餐饮”一体化的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品牌。“目前,村委正在着手改造养殖基地周边的闲置农房,建设配套设施。今后,我们不光养虾、卖虾,还能让市民来这里赏江景、吃龙虾、住民宿、解乡愁。”郭德荣说。(侯正萍 张海韵)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