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常州并网投产

2022年05月27日 10:27:45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在常州并网投产 一期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全过程无燃烧、零排放

  5月26日上午10点09分,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投产仪式在常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宣布:非补燃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并网投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舒印彪介绍,这是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也是国内首座压缩空气储能工业电站,承担着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中国创造”与“中国标准”的重任,对推动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储能技术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地下盐穴具有体积大、密闭好、稳定性高的天然优势,可为压缩空气储能提供优良的储气条件。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利用低谷电能将空气压缩到盐穴中,待用电高峰时再释放压缩空气进行发电,电能转换效率可达60%,从而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大规模清洁物理储能技术。

  金坛盐矿资源丰富,现有空闲盐穴48个。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于2017年获国家能源局立项批复,2020年开工建设,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试验示范项目,由中盐集团、中国华能和清华大学共同开发。中盐集团承担地下储气库建设,中国华能承担电站建设、调试和运维,清华大学负责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研发。一期工程储能、发电装机均为60兆瓦,一个储能周期可存储电量30万千瓦时,可供6万居民一天的用电,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项目远期建设规模将达1000兆瓦。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采用的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两项核心技术:一是压缩储能时,通过增加回热系统,将压缩过程中产生的压缩热回收并储存;二是释能发电时,利用存储的压缩热加热进入透平的高压空气,无需燃料补燃,全过程无燃烧、零排放。

  作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勇担“出技术”“出标准”“出人才”示范重任。项目借助各方优势与资源,通过名企名校合作,建立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研发了高负荷离心压缩机、高参数换热器、大型空气透平等首台(套)核心设备,实现了主装备完全国产化;逐渐形成中国压缩空气储能标准体系;培养了一批兼具科研创新能力和工程建设经验的压缩空气储能专业人才。(崔彦玲 唐秋冰 胡平)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