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上线首个政企共建临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2022年05月26日 16:37:3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南京临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江苏省首个由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下称“临空经济示范区”)与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储智运”)政企合作共建的综合性智能供应链服务平台。

  该平台聚焦信息、物流、报关、金融、风控五大核心模块,将物流服务数字化、标准化、透明化,集聚进出口商贸流通企业、综合物流、航材交易等各类资源,提供贸易、报关、物流、金融、保险、验链、信保等一站式、集约化、全链条服务,实现财务和业务信息互通、全程数据可视。

  主动作为助发展

  构建临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具体措施。

  当前全球形势多变、疫情多点散发,国内出口企业的国际供应链通道受阻,我国需要更高效、便捷的外贸供应链服务平台,也需要更加集成的供应链整合服务能力,助力企业提高抗击供应链风险的韧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要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南京是长三角核心产业集群集聚地和国际商贸枢纽,也是全国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和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双试点”城市,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是必须之举。

  此次上线的南京临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正是南京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临空经济示范区和中储智运共建资源优势,推动南京及长三角地区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划的积极举措。

  数字临空强经济

  作为江苏省首个临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以数字化带动高效管理、助力跨境供应链政策优化,有力推进南京物流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

  如通过平台将各类服务方进行统一管理,有助于加快推进政务管理数字化,推动对物流交易、政策落地等高效执行与管理。

  而平台上的各项数据沉淀可为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提供临空周边跨境商贸物流指数,指数直观分析周边商贸、物流发展情况,便于政府部门对所辖区域内经济走势做出科学研判,及时处理问题。

  此外,该平台可实现全生态聚合服务资源,助力临空经济示范区将航空货运业务及相关的集疏运、金融保险等增值服务集成化、规模化,进而促进南京都市圈及江苏省各企业、产业园区等发展形成聚合效应。

  强链固链赋智能

  长期以来,跨境供应链涉及监管各部门、供应链上下游等多方面的信息互联互通,同时还包括贸易、金融、物流等多种服务信息互通,多头管理和多层链条背景下使得一链不畅,全链受阻。

  南京临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使用,打破了政府与行业间的信息壁垒,将大幅提升南京市乃至江苏省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位势和能级。

  未来,南京临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还将实现跨境服务一体化、订舱服务线上化、全程管理数字化、监管治理高效化,融合跨境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航空运输网络货运平台等多种形式,形成空港集疏运服务体系。

  据悉,南京临空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开启了供应链领域央企数字化平台与政府机构合作的新探索,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帮助跨境企业实现供应链智能升级,推动构建高质量现代流通体系。(殷晴)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