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自动驾驶清扫车让城市保洁“永不疲劳”

2022年05月26日 14:48: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6日电(记者朱程)在苏州高铁新城,宽敞的马路干净整洁,这同一项新应用息息相关。

  每天凌晨5点到下午5点,这里都会有多种型号的清扫车轮流打扫市容市貌。从外观上看,这些慢悠悠行驶的清扫车与一般有人驾驶的清扫车无异,但如果到驾驶室里看看,则会发现这些车辆并不需要人工操作,完全是在“自主”地进行清扫工作。当行人或者车辆靠它太近,它还会自动避让。

  苏州市相城区是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苏州高铁新城作为其核心承载区,近年来不断加快建设以自动驾驶示范应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场景,自动驾驶环卫便是其中的重要一项。

  “中国有数百万环卫工人,大部分年龄超过55岁,老龄化问题严重,将来会面临愈发严重的‘招工难’问题。同时,环卫工人工作强度高,时常会面临各类伤害事故的风险,自动驾驶恰恰能应对这些挑战。”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杨雨亭说。

  作为一家2017年成立的自动驾驶智能环卫技术企业,仙途智能自一开始就将目标聚焦在环卫领域,对清扫车作业场景进行深度挖掘,针对性优化自动驾驶清扫技术。

  以道路清扫为例,自动驾驶清扫车辆需要在作业时兼顾道路安全与清扫作业效果两项重要指标,道路安全要求车辆尽可能地与障碍物、路沿等保持安全的距离,而清扫作业则要求清扫车辆尽可能地贴近路沿,不给道路垃圾留下清扫死角。

  “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杨雨亭说。为了确保自动驾驶车辆看得准距离,顾得好安全,工程团队为自动驾驶清扫车加装5种共23个传感器,实现视野360°无死角覆盖。与此同时,通过综合局部地图、GPS信号灯多种数据源,确保车辆在各场景下均能稳定工作,平均定位误差仅3厘米,远超行业标准。

  “相比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小巴等应用场景,自动驾驶清扫车的上路时间主要在清晨出行高峰之前与夜晚下班高峰之后,避免了争夺路权的问题,在强调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之外,我们还要探索怎样把道路清扫干净。”杨雨亭说。

  为了应对多样化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清扫效果,降低运营成本,仙途智能开发了从1吨到18吨的多款环卫车型。记者在苏州高铁新城看到,除了同小卡车大小相似,用于打扫城市主干道的车型外,还有一米宽左右用于非机动车道打扫的车型,基本上可以覆盖城市道路、高架桥梁等不同场景。

  不仅如此,仙途智能还探索搭建监控管理平台。环卫部门等用户可远程查看车辆运行进度与作业计划,并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同时,系统也会根据运行车辆积累下的行驶数据、道路拥堵情况等信息,不断优化清扫路线,使得清扫相同作业面积需要的自动驾驶清扫车数量约为有人清扫车数量的一半。

  目前,仙途智能在相城区投放各类自动驾驶清扫车共计14台,城市环卫机械化率达到90%,约105万平方米保洁区域,负责的14条主次干道总清扫里程已超25万公里。

  “苏州高铁新城良好的营商服务和浓郁的产业氛围,是我们选择落户的重要因素。”杨雨亭说。得益于当地前瞻性的5G网络布局,该公司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车路协同技术研发。自动驾驶清扫车实时传回的画面清晰、传输延时短,可以帮助后台工作人员远程监控自动驾驶清扫车的运行状态,也助力城市管理部门及时发现环境问题。

  据悉,全国每年的环卫服务市场规模约为2000亿元,一线城市道路清扫标准接近40元/公里·年。巨大的市场为自动驾驶清扫车应用提供了成长空间。目前,仙途智能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郑州、西安、合肥等多个城市扩展相关应用,自动驾驶清扫覆盖的场景包括市政道路、水下隧道、机场、园区等,并且还通过国际合作,让来自中国的自动驾驶清扫车应用拓展到了德国、瑞士等海外市场。

  未来,仙途智能将根据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高地的定位,契合江苏省交通发展规划政策,将已在全国各场景验证成熟的运营模式复制到本地港口、园区等,推动更多具有示范意义的自动驾驶清扫项目落地。(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8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