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打造企业安全管理“指挥中心”

2022年05月26日 10:24:09 来源: 常州日报

  “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从今天开始,公司整合安技部、企管部和基建部部门职能,实行安全生产工作归口管理,合并成立安全生产管理科。”近日,江苏洛凯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宣布了这一决定。

  记者24日从武进区应急管理局获悉,目前,武进区1600多家规上企业和重点监管企业全部挂牌“安全生产管理科”,初步建成“区、镇、村、企业”四级安全生产管理监管体系。

  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法定义务。但武进区应急管理局通过梳理日常监管与执法检查的数据发现,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不规范、安全岗位职责不清成了常见问题。

  为切实打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增强企业安全管理力量,推动企业进一步从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上保障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武进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生态环境、市监、消防等相关部门,整合职能,在武进区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监管企业先行先试设立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管理事务的独立部门。

  “安全生产管理事务部门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牌上、贴在墙上,只有明确好人员配置、职能职责和规章制度,才能真正做到建起来、用起来、有作用。”武进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朱晓波说。

  为了让这个独立部门切实有效运作起来,武进区按照“三个一”的原则指导企业设置部门。一是统一个名称,即“安全生产管理科”;二是明确一个职能,专门负责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生态安全等工作,原则上不承担其他工作; 三是强化一系列配置,要至少配备1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并建立健全日常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对人、财、物等进行全面保障,确保“安全生产管理科”正常运行。

  实行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生态安全的归口管理,让“安全生产管理科”成为企业安全管理的“指挥中心”,既整合优化了管理资源,又能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在企业内部专业化、精准化落细落实落地。

  下一步,武进区将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管理科”运行工作,为辖区工业企业安全发展、平稳发展提供助力。(黄洁璐 谢俊)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