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全市停车资源实现“一网统管”

2022年05月26日 07:56:23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全市停车资源实现“一网统管”

  打开手机,就能查到最近的空车位

  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目前南京全市所有的公共备案停车场、所有的道路临时泊位、所有的内部共享泊位等各类停车资源已初步实现“一网统管”。这意味着,驾车人在南京市内任何位置,都能在微信小程序“宁停车”上找到最近的、实时的空余泊位。

  停车难?实时找空余车位,就上这一个平台

  以往驾车人到达目的地后,还得继续开车,自己去找、去问附近的停车场或路边现在有没有空余的泊位。此次南京全市停车资源实现“一网统管”的一大突破,就是将全市各类停车资源汇总至“宁停车”平台,并能将附近的空余泊位实时显示出来。

  记者体验发现,登录微信小程序“宁停车”并点击下方“找车位”按钮后,小程序会自动定位,将附近的停车资源由近及远、依次显示出来,并可以选择导航,其中既有路边的临时停车泊位,也有停车场的。

  记者注意到,所显示的数据是实时更新的,例如下午4点时,路边临时泊位“白龙江东街1点”有空闲泊位1个;20分钟后再登录查看,空闲泊位变为3个。对于驾车市民,特别是在高峰时段找车位,就无需自己绕圈去找,“宁停车”可以直接显示最近的、实时的空余泊位。

  此外,南京全市企事业机关单位及小区内部的共享泊位的数据也纳入“一网统管”。进入微信小程序“宁停车”并点击下方“共享”按钮,界面同样会由近及远、依次显示开放的共享泊位,用户可以直接点击操作进行申请。

  历时2年多,构建全市停车资源“一网统管”

  南京市城管局停车设施管理处处长叶彬介绍,目前市区两级平台已基本构建完成,全市1369家公共备案停车场、7.8万个道路临时泊位、8.59万个共享停车泊位已全部接入同一个平台,全市所有停车资源初步实现了“一网统管”。

  “打破‘信息孤岛’,2年多来,我们通过围绕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居民小区停车场、道路临时泊位、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可开放的停车资源、立体停车库等开展摸底排查,梳理汇总全市停车资源基础数据,经过备案摸底、走访动员、签订协议、设备改造、数据联调联试,做到各类停车资源应接尽接。”叶彬介绍说,“全市停车一张网”在为市民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为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了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进一步提升停车资源管理效能。

  未来还将上新“找充电桩”等多项功能

  鼓楼区在各区中率先完成平台建设,并开发了“停车收费监管”、“共享单车运维”等独有功能。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底将依托平台实现对全区道路临时泊位收费人员的有效监管,打击各类违规收费行为。同时,平台可显示辖区共享单车总数量、GPS位置信息、单车骑行信息、骑行边界范围信息等,为区域单车总量预警和精细化调度提供依据。据悉,该平台还为未来新能源充电桩的接入和管理预留了功能模块。(张可 朱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