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激活乡村消费新潜力 按下文旅复苏“加速键”

2022年05月26日 07:30:4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5月28日如约而至,邀您开启一趟令人向往的旅程 ——

  激活乡村消费新潜力,按下文旅复苏“加速键”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贴近自然的乡村游成为人们走出“疫霾”、走向“心灵原乡”最好的选择。

  5月28日,在全国旅游重点村——常州市金坛区仙姑村,将举办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邀您共同开启一趟久违的、让人向往的旅程。

  拉动复苏,送上助企纾困“及时雨”

  保市场主体、促市场复苏,省文旅厅先后出台“6+18+12+8+16”系列政策举措,并梳理形成“政策工具包”,推动企业在用好政策中渡难关、强信心,特别是今年初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江苏文旅十六条”,提前安排文旅专项资金,纾困扶持旅游发展基金乡村旅游项目,实施“乡旅E贷”金融信贷产品等系列叠加举措,靠前发力、务实给力,为亟需帮扶的乡村旅游企业与经营户送上了“及时雨”,为江苏文旅行业加速回暖注入动能。

  通过专项资金与金融信贷两手抓,为乡村旅游发展纾困解难。目前,已安排文旅发展专项资金1300多万元,扶持49个乡村旅游项目;联合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针对乡村旅游发展实际,推出“乡旅E贷”专属金融产品,今年已为267个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提供了22.4亿元贷款支持,其中国有企业22家,民营企业69家,个体工商户、农户、小微企业主176个。

  高岗耕读公社乡村文化旅游示范项目、宜兴市太华富硒文化展示中心……今年,20个乡村旅游项目获得文旅专项资金扶持,33个旅游发展基金乡村旅游项目再获纾困资金支持。另外,省文旅厅还对去年入选文旅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一次性奖补30万元、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的一次性奖补50万元。

  本届乡村旅游节启动仪式上,“乡旅E贷”金融服务平台将正式上线,发布“乡旅E贷”助企惠农项目、2022年江苏省文旅专项资金以及旅游发展基金乡村旅游项目,更好推进乡村旅游市场复苏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扶智助农,铺就富民强村“致富路”

  乡村旅游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实现途径,是实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重要渠道,更是一把开启富民之路的“金钥匙”。

  为充分发挥旅游富民增收带动作用,省文旅厅引导全省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探索建立市场运作、农民受益、各方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围绕拓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途径,实施一批旅游富民项目,带动农民更多地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分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

  为帮助基层乡村提高专业化水平,我省制定出台《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有乡村旅游发展需求的乡村,以驻村辅导员形式进行专业指导与陪伴式帮扶。在启动仪式上,第三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将结对签约。

  一年来,这些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落地有声”。2021年,我省135家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直接就业4.4万人,带动就业6.7万人,范围内有乡村旅游个体经营户5600余户、乡村旅游企业上千家。

  迭代升级,拓展乡村消费“新空间”

  近年来,江苏各地精准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新特征,因势利导谋转型,推进乡村旅游从“旅游+”向“+旅游”转变,培育乡村旅游非遗研学、体育康养、自驾车露营等新型业态,形成集乡村微旅行、缓度假、轻奢露营、红色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化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2021年,我省新增4家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7家重点村,60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深化文旅融合,打造更多有深度文化体验的乡村旅游文旅融合产品,全省涌现出苏州旺山村罗浮宫、南通颐生村柳西半街、徐州马庄村香包产业园等一批文旅融合产品与场景,南京钱家渡村成功入选我省首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

  乡村旅游也是拓展文旅消费新需求新场景、创造和扩大文旅消费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促进文旅消费更加“旺”起来。今年“五一”假期,纳入监测的省内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845.19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监测点接待游客314.42万人次。就近旅游新玩法带动新消费,“五一”期间全省旅游消费总额40.7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消费收入10.73亿元。

  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消费潜力,助力文旅消费复苏,启动仪式上,将进行“水韵江苏·乡村休闲”旅游产品推介。同时,将授牌7家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家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和3家首批全国旅游休闲街区,为游客提供更多可信赖的江苏乡村旅游品牌选择。

  科技赋能,激发数字乡村“新动能”

  乡村旅游是动态化发展的,旅游业态和推广方式也在创新模式。

  南京市智慧民宿服务平台、江宁美丽乡村智慧旅游,常州市花开西庄有声书屋、埭头镇美音公路,苏州灵湖村智慧面馆、树山智慧乡村……启动仪式上,还将推出一批智慧乡村旅游案例,为游客展现利用大数据智能检测分析技术、互联网技术应用以及文旅融合的新场景,引导推进乡村旅游智慧化和数字乡村建设。

  线下线上融合办节,成为今年启动仪式上的一大亮点。活动当天,除了现场连线苏州、盐城、扬州、宿迁等市分会场,还将设置第十三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线上平台,结合线下现场活动,对启动仪式与现场配套活动进行图文、视频直播,广大游客还可以在线上平台观展。

  省市联动,成为另一大亮点。今年乡村旅游节的活动“加量更实惠”,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省各地将联动开展百余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一系列惠民措施将同步发布,促进乡村旅游稳定恢复、激发文旅消费潜能。

  那么还等什么?跟我们一同走进乡村,在大江南北领略美丽村庄的新姿,感受江苏乡村旅游的新玩法、新魅力,追寻希望田野上的“诗和远方”。

  玩转镇村街——

  Tip1: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

  谷里街道地处“牛首山—云台山”生态廊道之谷里片区,旅游资源丰富,通过多年资源整合,现形成“北望青山牛首佛光普照,中有世凹桃源、大塘金香草谷、徐家院、公塘头众花绽放,南临银杏湖心紫气频升”的全域旅游格局。

  谷里街道立足街道人文历史、自然资源,持续开发旅游产品,聚集薰衣草文创产品的开发设计,打造洗护礼盒、精油、手工皂等系列产品;设计旅游精品路线,推出主题一日游、赏花一日游、亲子娱乐二日游路线;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充分整合街道景区景点、餐馆、住宿、民俗非遗手工艺、农特产品等乡村资源;“以节促旅”“以活动促旅”带动了全街全域旅游协同发展。

  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

  作为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山街道乡村旅游近年来蓬勃发展,拥有“如愿客栈”“大隐山居”“山居壹聚”等一批精品民宿,集聚了慕湾果园、踏青农庄等一批农业旅游示范点,引进了嶂青时茗园、万丰蜂巢农庄等一批农业项目。

  乡村旅游百花齐放,其中群丰社区建成总面积达到500多亩,涵盖茶叶、杨梅、翠冠梨、草莓、葡萄等多个品种的休闲采摘园区;和平社区以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民宿为抓手,着力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民风淳朴的“宜居宜业宜游”乡村旅游示范点;古竹社区建成总面积达到400多亩,涵盖茶叶、杨梅、草莓、葡萄等多个品种的休闲采摘园区,推出以马灯舞为代表的民俗文化表演活动。

  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

  薛埠镇地处常州、南京、镇江三市交界,依托道教“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的茅山,农旅资源集中且丰富,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三产服务业占比超过40%,特别是以东方盐湖城、花谷奇缘、茅山宝盛园等重点旅游项目为带动,结合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的创建,形成农旅融合发展态势。

  薛埠镇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核心,串联全镇旅游休闲、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地方物产等特色资源要素,构建镇域产业服务和乡村旅游环线。近年来,通过承办雀舌茶道会、上阮赏花季、乡村采摘节、乡村过大年等文旅活动,薛埠镇全面推动休闲农业提档升级。

  镇江句容市茅山镇

  茅山镇地处镇江茅山北麓,依托特色农业发展,以乡村旅游为特色,以红色基因为亮点,充分挖掘“红绿古”多色旅游资源,形成一系列乡村文化旅游核心吸引物——丁庄村建有葡萄记忆馆、葡萄文化广场、紫樱湖、记忆巷、百花巷等村庄景点,连续举办十二届丁庄葡萄节系列活动;李塔村陈庄自然村与茅山景区红色培训课程结合,成为其现场教学点;丁家边村大力发展桑葚、葛根等特色产业,建成怡景湾、茅宝葛园、东方紫酒厂等核心旅游区。全镇活化利用马灯舞、春城剪纸、长城花船等非遗民俗文化,形成“整体成系统、区域成网络、局部成项目、处处是景观”的全域旅游景观。

  Tip2: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大埝社区

  大埝社区位于南京老山脚下,是一个集山、水、泉、林为一体的“世外桃源”。

  近年来,大埝社区利用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依托“水墨大埝”3A级旅游景区,着重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绿色骑行产业,配备游客中心,拥有多个停车场,可容纳小车近400辆、中大型旅游巴士60台,并先后开发了特色旅游文创产品和葛根粉、老山蜂蜜、灵芝、党参“老山四宝”等特色农产品。2021年以来,大埝社区利用居民闲置房屋打造独具特色的民宿品牌,现有民宿20多家。

  苏州市吴中区越溪街道旺山村

  旺山村位于苏州城西南,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5380亩,是一处集田园风光、生态农业、文旅体验、传统村落、乡村文创等于一体的旅游休闲胜地。

  旺山村是离苏州古城区最近的乡村旅游重点村,拥有环秀晓筑养生度假、钱家坞农家乐集聚区、九龙潭生态观光、叆叇岭禅茶文化等文旅资源;建成千亩茶园及银杏种植园等科普教育基地;配套旺山文旅风情小镇、特色民宿集聚区;打造旺山遇见“卢浮宫”美食文创基地;融合旺山网红猫咖馆、隐君子陶艺、油画等文创类体验新业态。

  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

  沿湖村地处邵伯湖西岸,是扬州唯一纯渔民居住的渔业专业行政村。

  沿湖村充分发挥毗邻邵伯湖的自然村落水乡风貌优势,因地制宜,利用特色渔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围绕深休闲、微度假、慢文化、细体验,成立2家渔文化旅游公司和2家专业合作社,注册“印象邵伯湖”系列商标,举办邵伯湖美食文化节、中秋祭祀赏月晚会、金秋品蟹节、开渔节、杀围节、丰收节等渔文化节事活动。设立渔家学堂,组建俏渔娘宣传队,建成渔家乡村书房,兴建扬州渔文化博览馆,“渔乐渔学最美渔村”游学项目入选全省首批游学项目。

  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陈家村

  陈家村位于泰州市海陵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姜堰区三区交界之地,周边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高港雕花楼、泰州引江河风景区等多处旅游景点。

  陈家村具有良好的高效农业生产基础,是泰州市首批无粮村。2016年,陈家村就开始发展周边水果采摘自驾游,近年来,以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为产业转型升级目标,逐步提升完善休憩节点、基础设施、游玩配套娱乐设施等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2018年以来,陈家村游客接待量已突破120万人次,线上旅游商品(农产品)销售累计突破1000万元。

  徐州市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

  安庄渔村是一个有着160年历史的古渔村,依托禀赋资源,开发渔民、移民、运河、红色、生态文化主题产品。依托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的天然生态优势,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包括湖泊湿地类度假产品大运河、千岛湿地;森林生态类度假产品安庄渔村森林氧吧慢游体验、休闲垂钓;特色乡村类度假产品安庄渔村民风民俗体验、渔村移民文化馆游览、安庄农家乐特色美食体验、田源生态园特色田园风光游览;文化休闲类度假产品安庄、丰乐红色印记展示等四大类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品。

  盐城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村

  盐城东台弶港镇巴斗村东临黄海,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区,自然风光与现代风貌相得益彰,享有“渔文化第一村”美誉。

  巴斗村将特色渔文化、海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原始风貌的海边风情景点,串联成一条3公里长的旅游观光线,建成游客中心、海滨沙滩浴场、笆斗泉驿站、红帆池亲水平台、渔民之家等节点,以及渔溪别院、望海潮、金鱼满堂等一批特色民宿。特色水产品弶港文蛤、弶港泥螺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村现有主题海鲜餐厅10多家,形成渔家风情海滨特色街。

  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

  刘圩村位于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南部,拥有丰富水系、苏北乡土树木等自然资源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水清草绿,水美刘圩,乐活四季,春在耿车”的乡村旅游景象。

  刘圩村内有记录刘圩文化的前王老宅,有见证刘圩历史的“天圆地方”两口古井,有种植近60种苏北树种的自然乡土植物园。村内建有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民宿、亲水平台、乡村植物园、古树广场、乡村大舞台、运动健身休闲区等旅游公共配套设施,研发推出 “耿小蓝、耿小绿、耿小红” 玩偶等特色旅游文创产品。

  Tip3:首批全国旅游休闲街区

  南京夫子庙步行街

  夫子庙步行街是我省重要的文旅特色街区,也是重要的城市休闲目的地。街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形成五大亮点——文化为魂,打造“儒学+科举”两条文化中轴线,传承国学经典,挖掘人文典故,彰显文化魅力;产业带动,挖掘故事线,设计旅游线,打造产品线,推出消费线,不断增加供给、丰富业态,增强旅游吸引力;品质为本,提升街区景观,优化商圈布局,建设智慧e站,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枫桥式”优质服务,树立“秦淮灯会”等旅游品牌,提高街区硬实力;融合共享,创新建立“商旅文融合、街景河一体、建管服联动、主客商共享”发展模式;诚信为本,打造守信得益、失信惩戒、诚信自律的优良街区环境。

  苏州平江历史街区

  平江历史街区是苏州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城坊格局。“一条平江路,半部苏州史”,街区较好保存了历史文化风貌,保留了居民原生态的生产生活传统。街区通过凝练街区内遗产资源和传统文化元素,与文博、创意、研学、传统建筑、手工制作、休闲娱乐等各领域跨界融合,推出“浸入式”文化表演、“姑苏八点半”夜经济活动,形成创新发展新路径。街区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创新运营监管机制,制定《业态指导目录》,健全业态审核机制,支持本土及原创品牌发展,探索“首店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无锡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

  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是代表江南文化特色和运河古韵风情的城市文旅休闲产品,人文底蕴厚重、休闲业态丰富、夜间消费活跃。街区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节点,坚持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并重,保存和修缮了200余处历史建筑,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街区是文商旅深度融合的典型示范,推出 “运河之眼”“又见江南”等演艺活动,更新升级“水弄堂”精华游、“环城河”尊享游等水上游线,创新打造游园式“剧本杀”、红色主题剧本等品质夜间文旅产品。该街区注重以自身更新带动周边原住居民生活焕新,游客和居民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发展进行时——

  驻村辅导员

  为着力解决我省基层乡村旅游村发展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制定实施了《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2021-2025年)》,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农民增收致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按照“自愿互惠、服务基层、因地制宜、共建共育”的原则,对有乡村旅游发展需求的乡村,以驻村辅导员形式进行专业指导与陪伴式帮扶。驻村辅导员采用驻村与村外服务、线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乡村旅游发展辅导工作,对驻点村庄的旅游发展规划、项目策划设计、项目方案评估、政策法规咨询、运营管理咨询等方面,从专业角度为乡村一线提供业务指导、咨询协调和审核把关等技术支持,帮助解决基层乡村旅游专业力量紧缺问题,着力补短板、办实事。

  2021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首批6家试点基础上,推动完成第二批、第三批辅导员入驻基层乡村,开展专业辅导,目前全省已经有69名辅导员与村庄“结对”,至2025年底,将实现“百名辅导员入驻百村”。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实施一年来,进一步加强了基层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利用与融合创新,切实提高了乡村旅游建设能力和发展水平,有效促进了我省乡村旅游产业运行和人才培养,推动辅导村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提升。首批接受辅导的试点结对村中,徐州市沛县大屯街道安庄社区、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驻村辅导员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中成效明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