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全球启动仪式在南通举行

2022年05月25日 17:41:08 来源: 江苏省委统战部

  5月24日,由江苏省委统战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江苏凤凰传媒集团、省海联会等7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创意作文大赛全球启动仪式在南通举行。

  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出席活动并宣布大赛启动。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东海致辞。他表示,作文大赛吸引了海外数万名华裔青少年、外国友人参与,是推广汉语言文字、促进多元文化融合和中外民心相通的有力尝试,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生生不息的活力。希望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都能用华文描述生活,将自己的思想落在笔端,展示自我,增强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情相系,书相承,心相传”中文图书捐赠仪式,三所学校分别获捐赠《古诗里的山水》《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十万个为什么》等一批图书。

  面向五大洲华裔青少年举办的作文大赛是旨在“以文架桥”,鼓励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朋友们学习中文、使用中文,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6000多万华侨华人、2000多万华裔青少年们一同“寻根、铸魂、圆梦”。大赛已成功举办4届,共收到52个国家和地区华文学校筛选后的作品45000余篇,优秀作品每年结集出版发行并举行分享会向全球同步分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华裔青少年乃至外国青少年主动接近和学习汉语,在海外掀起了一股“华文热”,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江苏品牌。不少海外学子以大赛为契机,积极学习中文、使用中文,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热爱中华文化,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向更多的海外朋友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共同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南通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建清,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金志伟,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等参加了启动仪式。(苏文)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