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巫吉英去世 在世幸存者仅剩56位

2022年05月25日 17:10:30 来源: 新华网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巫吉英于5月25日上午离世,享年98岁。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6位。

  巫吉英出生于1924年6月15日,家住句容,因家贫被卖到南京一个张姓人家做佣人。日军进城时,张姓一家离开,只留下了巫吉英和患病的张家老奶奶。一天,两名日本兵从后门进来,其中一人在巫吉英的左大腿上刺了一刀,至今留有疤痕。

  巫吉英被刺伤后很害怕,带着老奶奶到处逃,躲在了菜帮桥附近的一个屋子里。“那家门口附近死了大概有13个人,我很害怕,叫老奶奶躲在死人堆里面,我用一个死人的身体挡着,也装死。”巫吉英在证言中说。等附近搜寻的日本兵走后,她又带着张家老奶奶继续逃难。

  “一次,我们在一个巷子里面遇到7个老奶奶,大家一起逃。跑在前面的4个老奶奶被日军杀死了,我们就赶紧往回跑,遇到一个头发全白的老奶奶,叫我们跟着她一起跑。我就跟她跑到了一个美国学校,后来才知道那就是难民营。”就这样,巫吉英在难民营中幸存了下来。

  晚年的巫吉英记忆力严重衰退,她唯一记得的就是南京大屠杀期间逃难的经历。(王正一 徐红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