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北新区开展中小学劳动教育导师研修培训班

2022年05月25日 15:04:15 来源: 南京江北新区教育与社会保障局

  5月24日上午,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导师研修培训班开班。江北新区100名中小学劳动课教师参加培训。南京市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办主任史炳松主持开班仪式,南京晓庄学院教师发展学院院长杭梅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吕德雄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顾建军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报告。

  顾建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是面向现实生活的实践,劳动课程内容必须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紧密结合。劳动课程内容包括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做饭做菜、维护家用器具等都是日常生活劳动的基本内容,对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养成良好劳动习惯非常关键。他建议,开展劳动教育应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和家庭的基础作用,做到学校与家庭、社会协同推进;在注重学生亲身实践、亲历情境、亲手操作的基础上,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重点围绕做饭做菜、打扫卫生、收纳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劳动内容对其进行培养。

  本次培训由南京晓庄学院教师发展学院、北京中昊教育科技研究院、南京市江北新区教育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切实践行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不断创新新时期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新实践。在接下来的研修活动中,多位专家教授将就中小学劳动课程目标与内容设计、中小学日常生活劳动的设计与指导等进行专门讲授。(江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