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楼的红色记忆 见证着一个民族觉醒的时代

2022年05月25日 14:56:26 来源: 常州大学

  5月25日,为推动用好用活革命文物工作,由全国馆校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袂推出“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第4期网络课程活动。本期活动邀请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讲解员谢尹楠担任主讲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来自高校的部分师生及博物馆人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谢尹楠以《百年红楼的红色记忆》为题,讲述了北大红楼作为重要的红色记忆见证着一个民族觉醒的年代。薛峰在点评时认为,谢尹楠的讲述时空重塑感强,给大家强烈的体验感。她以时间为线,事件为点,把北大红楼的革命历程向我们娓娓道来。

  胡立法在点评时说,谢尹楠的讲述把握住了红楼的“红”,这个“红”字也是“北大红楼”与其他历史古迹的区别所在,不仅仅是建筑物外观的颜色,更是它蕴含的红色精神和留给我们的红色记忆。了解红楼的历史,能够唤醒我们的红色记忆,让我们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

  据悉,“红色星期三——百家馆校革命文物周周讲”系列专栏活动从今年5月4日起开讲,接下来将安排河北乐亭的李大钊纪念馆、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讲解员,讲述各自重要的革命文物,把“馆校合作 共育新人”的联盟使命落到实处。(常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