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区:“三措并举”对口帮扶 振兴非遗产业 共促民族团结

2022年05月25日 12:10:24 来源: 高淳区委统战部

  近年来,南京高淳区由第九批南京援藏工作组牵线搭桥,积极探索援藏技改项目,融合手工业传统和后工业时代创新技术,帮扶墨竹工卡地区非遗塔巴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塔巴陶瓷产业新生态。引领各民族积极参与振兴非遗产业,传承发扬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磅礴力量。

  突出“传承保护+活化发展”,保留优秀传统文化。活化“塔巴陶瓷”手工艺,打造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保护民俗及传统工艺的传人。一方面重视传统手工传承,把分散的家庭作坊汇集到新厂区,由合作社集中保护传承;另一方面导入现代制陶工艺、产业化,助推西藏塔巴陶瓷非遗“活化”。保留生产线主要原料。塔巴陶瓷制坯坚持采用墨竹工卡县本土原料干巴(红泥)才嘎(白泥),主要釉料采用墨竹工卡县的五色土,保留原始生产材料,传承特色本土原料文化。

  突出“产业帮扶+技术远输”,助力西藏地区高质量发展。远输本地陶瓷龙头企业技术,与传统技艺有机共生。实施智力与资金支持。为解决高原缺氧致窑炉温度难达标的难题,2020年,高淳区本地陶瓷企业发挥先进技术优势和建设管理经验,投资金1000万元,带领技术骨干、聘请陶瓷院校专家,协调高淳与墨竹工卡两个厂区联动攻关,改进窑炉设备、调配产品釉水、调整原料配比,将现代制陶工艺、产业化导入原本手工生产的塔巴陶瓷,最终烧制出合格产品,实现了产业升级。促进增收就业。秉持对口援助理念,以产业提升村集体“造血”功能,组织塔巴村村民组成专业合作社,以“塔巴陶瓷”品牌在西藏弥盛塔巴陶瓷工艺品传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弥盛塔巴陶瓷”)中占股15%,西藏弥盛塔巴陶瓷利润的15%作为分红,并保证年分红村集体不低于10万;以就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目前西藏弥盛塔巴陶瓷有6名非遗传承人、27名藏族员工。招录墨竹工卡大学生作为储备业务骨干,第一批招录6名大学生,安排到高淳进行系统学习。

  突出“基地建设+政企同心”,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调政企同心共建,促进汉藏两地民族文化交流。落实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西藏弥盛塔巴陶瓷技改项目得到了高淳区与墨竹工卡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2021年,高淳区将老街114号800多平方米的门店免费提供给藏族生活体验馆使用10年,墨竹工卡县委书记沈鹏里与高淳区委副书记、区长蒋冰为“高淳天边墨竹·藏式生活馆”揭牌。墨竹工卡县计划将塔巴陶瓷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支持企业发展。打造藏族生活体验馆。2021年,南京弥盛陶瓷投资400万元在高淳老街打造“天边墨竹·藏式生活馆”,全方位展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墨竹工卡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多彩的民族风情。为南京市民提供欣赏和体验藏族文化的平台,促进宁墨两地文化旅游交流。开拓惠民利民渠道。生活馆销售西藏农副产品及塔巴陶瓷,其中农副产品销售利润的15%用于支持墨竹工卡地区帮扶,让非遗产业更好为群众谋实惠。推动宁墨两地对口协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纵深推进,维护民族团结。(端佳聪)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8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