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市道路交通工伤事故预防项目启动

2022年05月25日 10:38:55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道路交通工伤事故预防项目启动 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工伤占比上升明显

  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被认定为工伤的比例明显上升,其中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的工伤认定占约90%。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提高广大企事业单位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员工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昨天,市人社局、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启动道路交通工伤事故预防项目,全力预防各类交通事故,尤其是工伤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类工伤这几年上升很快,是我市工伤认定的第二大类。”据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一级主任科员赵勇介绍,近年来,我市企(事)业单位员工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频发,占工伤认定总量的15%,而5年前此类认定占比约为10%。其中,涉电动自行车事故约占交通事故类工伤的90%。社保中心工伤管理科工作人员林琳说,从工伤待遇支付来看,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受伤程度往往更重。

  这一现象,在交警部门得到了印证。据了解,去年我市发生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伤亡事故中,被认定为工伤的占56%,其中涉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比较高;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涉电动自行车事故数量约占事故总量的40%。

  据介绍,上下班途中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大部分无专人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相关培训、教育和宣传缺失。另外,员工交通安全意识差、交通违法多。

  “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仅包含生产流程,也包括员工的交通安全管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副大队长朱晓虎说,去年实施的最新版《安全生产法》强化了交通安全管理的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有责任对员工车辆上牌、骑行戴头盔、交通安全意识等加强管理。

  即日起,交警部门将联合市人社局、应急管理部门,对交通事故工伤认定较多、员工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较多的企业开展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传和管理,加大交通安全检查,营造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氛围,大力压降事故,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芮伟芬)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