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经开区加强校企合作 培养本地知识产权人才

2022年05月25日 10:34:58 来源: 常州日报

  “在这里,不仅能学到知识产权领域商标、版权、专利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能了解专利保护法、经济学、企业管理方面的内容。”5月23日,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金融管理专业毕业班学生刘佳敏说,在常州经开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实习“干货满满”,每天都有收获。

  今年初,在校企合作的推动下,刘佳敏作为学校首批知识产权领域实习生,来到常州经开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内的江苏科嘉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实习。该中心去年正式开园,目前有2家专利代理机构、2家科研院所、4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正在加快探索专业领域人才培养。

  记者现场看到,刘佳敏正通过公司资料库,对客户提交的商标进行相似度对比。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需要不少精力来琢磨。她说,商业图标中的中英文以及图案LOGO是否侵权,有着严格的判定标准,有时候完全相似的字形词性不同、内容不同、是否构成侵权的标准也不相同,往往要多对比分析才能下结论。

  科嘉公司项目总监张海波,是负责此次实习生“传帮带”的老师。他告诉记者,知识产权保护大致分商标、版权、专利三个部分,实习初期会进行基础的商标权益相关内容培训,让学生有一个初步概念;随后阅读、练习相关企业案例,并根据学生实习时间的长短、所擅长的技术领域及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提供一线真实案件进行处理,每个案件都有专利代理师辅导、点评及质量把控。

  “知识产权领域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只有打牢人才基础,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才能稳步前进。”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肖鹏表示,当好校企协同创新合作的“红娘”,既能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也能促进常州本地知识产权领域人才的培养。目前,常州经开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已与刘国钧职业学校达成框架协议,开展长期合作。(李垚 朱旭凯)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