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打击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

2022年05月25日 10:33:26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打击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 咨询的人不少,举报的一个也没有

  5月24日上午,由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市专项办)牵头,21家单位联动参与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在钟楼区荷花池街道西新桥二村社区广场举行。除了法治宣传,活动现场还接受群众咨询和线索举报。记者发现,参加活动的300多位群众,咨询相当踊跃,但举报养老诈骗线索的,一个都没有。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居民,他们中就有涉老诈骗的受害者,无论没上当还是上过当,他们都表示不会举报养老诈骗线索,原因竟是“没必要”。

  71岁的沈婆婆前段时间没能抵挡住推销员的“糖衣炮弹”,被免费鸡蛋吸引去参加了产品推介会,花2000多元买回来一台号称“任何病都好治”的健身器,结果对自身病症没有丝毫效果。醒悟过来的沈婆婆“花钱买教训”,倒也没再中过招。宣传者让她举报线索,她觉得事情已经过去,再说钱也不算多,没必要再提。

  一位老先生只是看了两眼便要离去,记者拦下他一问,老先生自信爆棚:我从来没有上过当,今后肯定也不会上当。至于举报,“我管好自己就行了,没必要多管闲事。”

  记者了解到,一周前,市专项办公布了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至今收到的举报线索屈指可数。一些上当群众都像沈婆婆一样宁肯“吃哑巴亏”也不愿举报,一方面是怕举报后惹麻烦,另一方面是觉得被骗的钱不多,能承受。但这种麻木的心理其实是对诈骗分子的纵容。

  市专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到社区举行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就是为了提升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防范养老诈骗的能力,同时也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养老诈骗线索,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受理机关将严格为举报人保密,如实举报线索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舒翼 常政法)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