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稻虾共作”助农增收

2022年05月24日 10:09:46 来源: 常州日报

  溧阳市别桥镇绸缪村稻田养殖小龙虾示范基地,采用“稻虾共作”生态养殖模式,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产量,还带动周边10多户农户走上增收之路。

  5月18日清晨,记者在溧阳市别桥镇绸缪村的稻田养殖小龙虾示范基地看到,村民撑着小船,靠近前一天晚上放在水里的地笼……基地创始人陈卫忠从事水产行业20多年,他告诉记者:“小龙虾长得好不好,跟环境大有关系。”这里的稻田养殖小龙虾示范基地,实施绿色防控技术,较普通稻田每年减少化肥、农药施用一半以上。保证了小龙虾的品质,水稻的品质也提升了,每亩水稻卖价能增加1000元左右。

  陈卫忠说,受疫情影响,以前发往上海、苏州、无锡等地的小龙虾,今年只能在本地销售。目前销量还不错,5钱左右的每斤能卖到15元,6钱以上的每斤卖到18元左右。“800亩基地一共能养出16万斤左右小龙虾,去除成本后,预计今年卖虾收入有80万元。”陈卫忠高兴地说。

  基地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我在这里6年了,每天工作8小时,一年有6万多元收入。像我这样在基地干活的,村里有十几个人呢。”绸缪村村民王金洪说。

  几年来,基地带动周边10多户农户走上稻虾种养之路。随着种养规模越做越大,陈卫忠开始琢磨起新的销售渠道。看到网上一些人通过直播平台卖农产品,他决定将自己的小龙虾也搬上去,“目前我在抖音平台直播抓虾、喂养,展示新农人的工作日常和优美的乡村环境,宣传效果很不错。”他说,计划把“虾稻共作”发展到2000亩,吸引更多客流,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郏燕波 刘喆)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7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