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溧阳率先开通“消防电子告知单”网络支付缴款平台

2022年05月24日 10:04:14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溧阳在全省率先开通“消防电子告知单”网络支付缴款平台 摘下“大脸盆”只需跑一次

  5月18日下午2点,收到脸盆形状“消防电子告知单”的市民孙女士赶到溧阳市溧城街道综合执法局,处理车门上的“大脸盆”。在得知可以线上直接扫码支付后,立即扫码缴纳了50元罚款。线上缴款成功后,工作人员便帮孙女士取下了车门上的“大脸盆”。从缴费到取下“大脸盆”整个时长不到5分钟。

  该市溧城街道物管办、公安交警大队、消防救援大队自去年9月三方协商联合成立消防通道综合治理执法办公室以来,已经累计为1925辆车辆贴上醒目的“消防电子告知单”。“消防电子告知单”外形呈“脸盆”状,因而又被称为“大脸盆”,专用于整治车辆违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消防大队将根据其堵塞的严重性进行处罚。“大脸盆”内部是真空吸盘,吸力可达到300公斤以上,在不对车辆造成损坏的情况下,可牢固地吸附在违停车辆驾驶位的车门上。

  启用“消防电子告知单”后,不少违章群众反映,摘掉“大脸盆”的过程过于繁琐,希望简化流程。今年2月,一对南京小夫妻因将私家车违停在溧阳市燕山南苑小区的消防通道上被贴上了“大脸盆”。两人发现被贴后,立即前往消防通道综合治理执法办公室处理此事。拿到罚款单后,小夫妻本以为可以直接现场缴纳罚款,但工作人员告知他们需先到银行缴款,再过来取下“大脸盆”。“当时缴罚款的事情让我们很无奈,因为当天临时有事需要立刻赶回南京,就特别希望能在现场直接缴纳。”南京的这位吴先生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

  这件事的发生,让溧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更加坚定了创新罚款支付方式的想法。3月起,该市消防救援大队本着人性化服务的理念,进行民意调查,积极协调溧阳市财政和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消防码上办”“消防电子告知单”网络支付缴款平台。这一平台的建立,意味着违章群众来到消防通道综合治理执法办公室拿到开具的罚款单后,可直接现场扫码支付,一次性处理,解决了群众“跑来跑去”的难题,提升了窗口政务服务质效。“推出网络支付缴款平台后,车子被贴‘大脸盆’的违停群众基本都选择直接扫码缴款。”溧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说,“一开始,我们张贴‘消防电子告知单’但不对市民进行罚款,以提醒警示为主。试行一段时间后,发现整治车辆占用消防车道的效果不是很明显。于是我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进行罚款,这一过程也倒逼违法行为人接受违法处理和警示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记者从该市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启用“消防电子告知单”后,溧城街道范围内私家车占用小区安全通道的事件发生率下降了47%。

  同时,溧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提醒群众,“电子告知单”可以进行GPS定位,实时监控违停车辆的运行轨迹。凡有车主暴力拆除“电子告知单”,设备会自动发出声光警告,报警信息也会同步发送到消防监督员的执法仪器上,若设备有损坏,消防部门还会以损坏公物的行为起诉车主。因此,市民万不可自己拆除“大脸盆”。(郏燕波 徐怡 何嫄)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7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