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市住建执法部门: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

2022年05月23日 10:24:43 来源: 常州日报

  市住建行政执法支队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今年1月以来对28家企业实行了免罚、从轻减轻处罚,累计减免金额达107万元。

  为全面落实省《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市委、市政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决策部署要求,市住建局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的各类企业进行了精细化梳理,出台了更加细致、更具针对性的帮扶政策,其中涉及执法的有三项:

  落实企业轻微违法免罚、首次违法免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措施。对已经立案,尚未作出处罚决定的单位,将其受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作为处罚裁量的重要参考依据。如属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能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确需处罚的,依其受疫情影响程度和主动实施整改、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节,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缴纳罚款的企业,履行相应手续后允许其延期缴纳罚款,不再收取滞纳金。依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相关规定,对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单位,若缴款期限与疫情防控期间重合,缴款期限将予以顺延,期间不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一次性缴纳罚款存在困难的单位,经申请可依法缓缴或分期缴纳罚款。据悉,目前已有1家企业符合申请延期缴纳罚款,延期缴纳款项为63万元,这笔罚款将不收取滞纳金。

  实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通过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市住建执法支队把行政指导服务贯穿于执法全过程,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孙晗昕 秋冰)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75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