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造”望远镜阵列落户南极中山站

2022年05月23日 07:43:30 来源: 新华日报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一套望远镜阵列于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中落户中山站,目前已投入越冬观测运行。

  此次安装的小型望远镜阵列由5个镜筒组成,可同时开展4个光学波段和近红外波段观测,具有耐极低温运行、兼顾高低速跟踪、极高精度指向精度等性能。度夏期间,科考队员抓住短暂的夜晚窗口,顺利完成望远镜的初光观测,取得了180GB观测数据,包括对南天著名天体如大小麦哲伦星云等的深场曝光观测。目前,望远镜运行良好,未来将会有大量专业数据陆续传回国内,由后方科研人员进行科学分析。

  南极内陆高原是公认的地球上进行天文观测的优秀台址。发展南极天文、建造自主研制的一流天文观测设备,对我国天文探索和深空探测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天光所是南极天文研究的主要发起单位之一,已相继为中国南极昆仑站、泰山站、中山站提供了包括南极巡天望远镜在内的多台套极区天文观测设备,取得了重要观测科研成果。(蔡姝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74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