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苏陈镇:打响乡村振兴品牌“双响炮”

2022年05月20日 21:31:47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5月20日上午,在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黎明街”牌坊西侧,装修一新的“鸿来轩——苏陈小公鸡一号店”门口摆满了彩色气球,一派喜庆景象,现场挤满了闻讯赶来观看开业的群众,而与之对门的“苏海便邻一号店”当天也正式开业。据悉,这是苏陈镇带动本地特产销售,打造地标性美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两个创新举措。

  据介绍,苏陈镇位于泰州市海陵区与姜堰区之间,历来是周围农村商贸的集散地,在晚清民国时期,上述的饭店、茶馆就有十多家,这些商铺中以餐饮店“鸿来轩”最为著名,其以本地林场、果园里散养的“苏陈小公鸡”为招牌菜,在姜堰、海陵一带颇有声名。

  近年来,苏陈镇抢抓海陵区“三大门”建设的利好机遇,加大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等项目的招商引资,致力于做好乡村文化旅游+产业,打响乡村文化旅游品牌。2022年初,苏陈镇将“建成苏陈‘鸿来轩’酒店,做强传统苏陈小公鸡品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力复建历史上享誉四方的“鸿来轩”。

  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邀请乡贤能人共话发展、组织企业代表调研学习先进经验……经过近半年的紧张筹备和反复论证,在苏陈镇中心地段,百年“黎明街”老牌坊下,一座面积1300平方米、可容纳500人就餐的“鸿来轩——苏陈小公鸡一号店”终于落地。

  复建“鸿来轩”的同时,苏陈镇积极同海陵区供销合作社、苏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引入“苏海便邻一号店”。通过“公司+合作社”运营模式,为当地群众和苏北党校学员提供生活用品、电商、快递物流、文化休闲、直播带货、农业保险、生活缴费等综合服务,在助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新型农民培训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打通农产品上行进城和工业消费品下行进村的商贸流通主渠道,为海陵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下一步,苏陈镇将依托“鸿来轩——苏陈小公鸡一号店”和“苏海便邻一号店”平台,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扩宽强村富民产业附加值,促进当地农户就业增收,传承特色饮食文化,有力助推乡村振兴。(陈娟 杨洲乔)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