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阅读活动走进小学“红石榴家园”课堂

2022年05月20日 21:17:51 来源: 南京栖霞区迈皋桥街道

  5月20日下午,南京栖霞迈皋桥街道联合春晓园社区、南京市丁家庄小学“红石榴家园”举办了一场以“悦读讲堂·书香满溢”为主题的读书分享公益阅读活动,通过阅读技巧传授,让学生学会在阅读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活动开始,知阅书房青少年阅读领航人张凌飞为现场40名学生、5名青年教师代表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阅读的力量》的公益讲座。讲座中,张老师从如何有效地提升阅读的质量、阅读的能力、选择合适的阅读借助工具三个方面做了介绍,还与学生们分享了个人成长岁月中对古诗词、传统民间故事的阅读经历,并鼓励大家读书的过程中不仅要做一个信息接收者,更要努力做一名独立思考的“小小读书人”。

  “悦读”首讲虽然结束,但阅读习惯的养成仍在路上,学会“读什么”和“怎么读”都是青少年在阅读传统文化相关书籍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近年来,我校结合学校大美汉声传统文化特色,依托学校汉字文化体验馆,开展大美汉声校园文化节之读书节系列活动,充分挖掘教材以及各类阅读文本中的传统文化元素,组织师生诵读经典诗文、演绎传统故事、绘制佳节小报、分享阅读体会,师生在活动中充分感受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在活动中获取了民族文化认同感。”南京市丁家庄小学副校长黄娟说。

  深度阅读就是把知识内化为素养、外化为行动。通过专业的阅读内容和正确的阅读方法去了解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有助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内化为一个人的核心素养,镌刻在一个人的一生中。今后,南京栖霞迈皋桥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红石榴家园”服务功能和辐射效应,通过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用文化聚心、用服务暖心,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仇敏)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70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