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推出“中国婚书文化收藏精品展”在玄武湖开展

2022年05月20日 20:50:37 来源: 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

  由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主办,南京市宝缘斋博物馆、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承办的中国婚书文化收藏精品展于5月20日上午在玄武湖白苑开展。将让观众在参观的过程中,全方位地领略中国婚书文化的历史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对于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婚书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婚书见证了历史上人们“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的纸短情长,是中国人婚姻礼仪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理事、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馆长孙国武,20多年来致力古今契约文化的研究,先后收藏了从明万历年间至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各种婚书契约、老照片等8000多件,其数量之多、涉猎之广,令人叹为观止。在众多的婚书藏品中不乏精品、孤品。

    本次展览,观众们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的婚书,既有明清时代、民国时期的婚姻契约,也有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结婚证书,其质地除宣纸外,还有毛边纸、绢面和硬本;从地域上看,遍及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江苏、上海、云南、海南等20多个省市;在品种上,既有求婚帖、订婚单、婚姻契约,也有定亲帖、龙凤帖和近百年来的结婚证书。大量的珍贵展品,比较详细地记录了中国社会各个时期人们婚姻习俗的历史,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和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折射了中国人民优秀的传统美德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映证了中国人对婚姻慎重、严谨和担当的态度。本次展览的主要承办方、丹阳市古代契约文书收藏馆馆长孙国武说,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收藏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职能作用,让婚书文化与时代精神交相辉映,让正能量相互传递,让文明的婚姻风尚传遍千家万户,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民博文化人的应有贡献。

  据本次展览的主办方,江苏省民办博物馆协会会长徐玉芹介绍,要在抓实抓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为游客和市民群众做好讲解服务工作,严格控制每场的参观人数,确保观众的健康安全,以实现疫情防控和展览宣传两不误的双目标。(丁荣刚 周善智 徐子林 林欣)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7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