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特检院率先推行“一试两证”,提升企业人才链

2022年05月20日 18:24:00 来源: 江苏省特检院

  5月19日,一汽解放锡柴10名叉车司机和无锡锡能锅炉集团10名锅炉操作工,在无锡参加省特检院举办的国家职业技能五级认定理论和实操考试。这是省特检院通过江苏省人社厅职业技能等级第三方评价机构资格认定后举办的首批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

  今年4月,省特检院通过了江苏省人社厅职业技能等级第三方评价机构叉车司机、锅炉操作工、桥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电梯安装维修工、无损检测员六大类职业技能资格认定。省特检院在此次试点基础上,今年将在全省开展超5000人次的特种设备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此次技能等级认定考试为期两天,省特检院从疫情防控、资格审核、试题安排、考务组织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以确保本次“首秀”认定工作规范、安全、有序开展。考试结束后,经成绩评定及省人社厅报备确认后,成绩合格的考生可获得全国统一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被纳入人力社保部门人才统计范畴,享受各类人才激励政策。

  在省特检院报名参加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特种设备企业来说可谓“一举两得”。一汽解放锡柴人力资源部杨阳表示,以前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技能等级鉴定工作是空白,职工上岗前只能考上岗证,现在可以在考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技能鉴定培训和考试,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既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又能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为我们技术职工开辟了全新的上升通道,你们的做法深受企业欢迎,我们鼓励职工踊跃报名参加考试。

  无锡锡能锅炉集团锅炉操作工孙海军说,以前要取得两项证书培训加考核需要近一个月时间,这次将上岗证和技能等级证考核进行有机结合,可节约一半时间,成本也降低了很多,如果通过了考试,还能领取人社部门职业技能培训1000元补贴。

  技能人才评价是继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改革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技能人才评价的主要方式。特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技能等级认定考试开启了省特检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的新征程,将培养造就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专业技能人才队伍,为“稳企强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省特检院将按计划完成桥式起重机司机、门式起重机司机、电梯安装维修工和无损检测员四个工种的鉴定题库编写和职业技能认定工作。(于邰)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6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