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 “慧眼”识鸟

2022年05月20日 17:21:13 来源: 南京建邺区水务局

  为了探讨南湖公园的环境和鸟类分布的相关性,2021年,南湖公园邀请专业机构对公园鸟类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南湖公园冬季分布有鸟类41种,隶属于8个目22科33属。其中黑鸢和斑头鸺鹠属于珍贵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他的39种也均为“三有“保护动物。

  2022年1月,南湖水生态教育科普平台,即“瞰南湖”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小程序四大核心功能之一的“鸟类智能识别”,将帮助你轻松识别许多你感兴趣的鸟儿。同时,作为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鸟类数量及分布”越来越受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动物保护监管部门等机构的重视,通过“瞰南湖”鸟类智能识别,可以实时监测南湖公园的鸟类品种、数量与分布,有助于保护南湖公园鸟类群落,促进公园生态环境良性发展。

  如何使用“鸟类智能识别”?在微信小程序下搜索“瞰南湖“,进入瞰南湖小程序后,点击首页下方实用工具栏的“鸟类智能识别”,即进入鸟类智能识别系统的主界面。通过拍照识别或相册识别两种方法来进行鸟类识别。

  目前,“瞰南湖”鸟类智能识别系统已能识别超过50种鸟类。市民可随时随地通过拍照、图片上传的形式进行识别,操作将保留在“识别记录“中,形成属于个人的鸟类识别收藏库。而且,识别库的数据模型仍在继续研发和扩展,未来将识别出越来越多的鸟类。

  鸟类是最好的生态监测员,其种类和数量的日益丰富,充分展现了水生态环境的治理成效。(陈书婷)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69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