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将她从被起诉边缘拉回

2022年05月20日 16:55:04 来源: 南京高淳区检察院

  “对不起,都是我糊涂,谢谢你能够谅解……”近日,在南京市高淳区检察院的刑事和解室内,一位中年女土向一位小伙子诚恳道歉。中年女土为什么道歉,这其中的缘由,还是因她在路边捡拾到一张社保卡说起。

  今年50多岁的王女士在一家工厂打工,去年10月她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一张卡,捡起一看是一张社保卡。当时,王女士没想着设法还给失主,而是认为反正是捡来的,遂怀着试试看的想法,从当天到次日的两天内,分6次到当地多家药店进行刷卡消费,将卡内的3000余元刷空。

  丢失社保卡的是李先生,今年25岁,与王女士在同一地方的一家公司上班。他发现社保卡丢失后,迅速到相关部门挂失,后又到当地药店查询。根据药店提供的消费线索,李先生联系到了王女士。李先生的本意是,让王女士将卡和消费掉的钱还给他就行了,因为要上班,没必要在这件事上耗费精力。而没想到的是,王女士拒不认帐,认为这又不是我偷来的,你又能将我怎样。无奈这下,李先生只得报警处理。之后李先生不接受任何调解,最终王女士被以涉嫌盗窃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这样一起并无恩怨冲突的案件,李先生为何拒不接受调解?高淳检察院从事刑事和解工作的老杨通过仔细阅读卷宗,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作为一名有着多年乡镇政法工作经历的老检察官,凭着丰富的经验,很快对李先生这样的坚持心里有了底。

  “机会我给过她了,是她不知道珍惜,如果在我打给她的一次次电话中,但凡有一次能把社保卡和卡上刷掉的钱还我,也不至于到今天这一步。”面对李先生,老杨知道这是问题的症结所在。王女士仅为小学文化程度,老杨从文化水平、法律等认知方面向李先生深入剖析,并从法理上说明王女士若不取得他的谅解,有可能产生法律后果及家庭影响。

  年轻的李先生也是个明白事理的人,知道自己的坚持有可能对王女士及其家庭造成影响,最终在老杨的一再开导下心理终于释然,及时与王女士签订了刑事和解协议。

  近日高淳检察院召开听证会,经听取各方意见,认为王女士犯罪行为较轻,认罪认罚,且具有自首情节,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与此同时,该院还向医保中心及涉案药店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规范社保卡管理使用,防止被冒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医保基金安全。(丁晓头)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69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