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市场监管局锡北分局:信用修复助力企业纾困

2022年05月20日 16:49:18 来源: 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释放内生动力,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锡北分局积极履行部门职能,多措并举推进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有效解除企业在招投标、投融资、资质申报、享受政策减免等活动中受到的限制,为市场主体洒阳光、培厚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平稳发展。

    因企制宜,抓首例示范。2021年8月,某服饰企业曾因抽检不合格被立案查处,受到了“责令整改、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企业负责人在案后数月找到了执法科,表示企业销售产品过程中,受到处罚信息公示的影响,迫切需要修复这个信用瑕疵。时值新的《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市场监管部门区镇两级联动,在上级局《信用监管文书规范》的基础上,迅速梳理、固化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流程及要求,完成受理、核查,做出准予信用修复决定,第一时间使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移除,后续还指导企业登录“信用中国”等门户网站在线申请修复,积极促进修复结果在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相互确认和数据共享。

    精准推送,抓主动服务。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锡北分局在贯彻落实最新文件的过程中,详细解读有关适用,结合实际印制了《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服务指南》小册子,多渠道、全过程、广覆盖开展政策宣贯,鼓励失信当事人及时开展修复。对满足条件的存量案件全面排查,对具有一定诚信度和发展前景的企业,列为“帮扶指导清单”,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全覆盖推送相关政策;对增量案件,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开展案件回访的同时,书面告知、点对点指导并实施“动态清零”。

    分类规范,抓差异监管。去年以来辖区内已有44家单位被处以警告处分,不予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辖区某水果店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罚款1000元,因其属于较低数额罚款,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3个月后不再予以公示;辖区某企业因使用未检验合格的电梯,鉴于当事人积极整改、消除隐患,予以从轻处罚,现已满1年可提请信用修复。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企业,例如辖区内药店从业人员主动参与全员核酸志愿服务等,将在今后的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考虑,增加其信用监管“白名单”分值。对因疫情等影响较大的行业主体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失信行为,采用包容审慎监管,适当延长期限,积极引导企业纠正和规避风险,重振企业发展生机。

    “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兴。”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锡北分局将继续立足“有温度的执法”理念,为企业稳预期、增信心、添定力,盘活优质资源,鼓励信用重塑,激发市场活力,营造诚信氛围,让信用为企业助航,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黄易)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69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