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成立“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智库”

2022年05月20日 16:08:29 来源: 射阳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四楼会议室,一场以“广聚各方智慧 助力残疾事业发展”为主题的智库启动仪式正在进行。射阳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倪剑向智库的3位专家颁发聘任书并确定今年的三项重点课题。

  智库的正式启动,是射阳县残疾人联合会为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助力残联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民生实事注入发展新动能。

  近几年来, 射阳县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两项补贴残疾类别全覆盖,残疾人医疗救助及参保费免缴,3—74周岁残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残疾儿童康复标准提标扩面,实现标准提高一倍,在县政府500万财政投入下,改建了儿童康复服务场所,并培育成了全类别综合性康复服务机构。建成100个社区康复服务站,打造2个省级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示范点.

  2016年,射阳县在全省率先将精神智力3、4级残疾人纳入补贴范围,2019年成年无业肢体3级残疾人纳入补贴范围,2020年重度听力言语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至“十三五”期末,实现残疾类别“两项补贴”全覆盖。实现3-74周岁残疾人意外伤险全覆盖。残疾人医疗救助及参保费免缴政策全面落实。

  2017年携手公益组织成立射阳县助残志愿者联合会,助残会成立当年即牵头省第七届特奥会志愿服务,为成功承办该项赛事作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射阳助残会近900名志愿者身影,活跃在城乡残疾人服务机构和家庭,为残联组织提供支撑性服务近五十场次,为残疾人家庭提供个性化服务3000多人次,该组织已成为射阳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2020年获评“全省助残先进集体”称号。

  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的集中标志,除了加强硬件设施建设,也需要更强的理论研究的软件投入,就是投入力量加强对残疾人问题的研究。为此,射阳率先在全省建立县级层面的残疾人研究智库,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采集基层残疾人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和关键性问题,并以专业知识进行长期专题研究、深度融通研究、跟踪调查研究,同时定期将智库的研究成果提供给党政决策部门,应用到为残疾人实际的服务中去。(张学法 刘燕)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