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挖掘特色资源 打造魅力村庄

2022年05月20日 13:13:23 来源: 兴化市委宣传部

  江苏省兴化市是名副其实的水城,463个行政村和8个涉农社区中有400多个村落临水而居。近年来,该市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放大地域特色品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近日,兴化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验获农业农村部推介。

  问题导向,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IMG_256

安仁村邹罗自然村鸟瞰。胡桂材 摄

  兴化市昌荣镇安仁村邹罗自然村由三个片区组成,片区中心围着一座湖心岛,小岛新建三座桥梁通往三个片区,将村庄连成一体。岛上凉亭古朴、绿植茂盛、鸟语花香,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开心地拉着家常。

  村委会主任韩中新介绍,这是该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带来的可喜变化。“湖心岛原有27座坟茔,涉及全村156户村民。”韩中新说,这些坟茔直对两户村民的大门,他们提出迁移墓葬,改善居住环境,遭到其他村民反对。群众最想解决的环境问题得不到解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又何从谈起。对此,韩中新花了一年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劝说,最终大家一致同意迁移祖坟。没人愿去的孤岛变成了美丽的中心花园,村民乐意在此休闲聊天,彼此关系更加融洽。当地文艺工作者把这段故事改编成锣鼓书,去年7月在“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现场推进会”上进行了视频展播。

  坚持问题导向,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过程中,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村组实地走访,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200多件。该市还加大资金投入,近三年安排专项奖补资金7434万元,撬动镇村两级投入资金2.5亿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奖惩并重,该市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建立问题销号制度,对整改缓慢、群众不满意的,约谈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取消年终评先资格。

  因村施策,打造品牌特色乡村

  规划先行,分类建设,兴化市出台村庄建设规划和村庄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已累计建成示范引领村30个、特色发展村50个、集聚提升村180个,着力打造品牌特色乡村,并以此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IMG_258

沈伦镇崇禄村一角。胡桂材 摄

  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兴化市沈伦镇崇禄村,近6公里长的姜谈河从村边缓缓流过,河畔垂柳依依、村内移步换景,呈现出浓浓的田园风情。廉政文化广场、姜氏广场、孝文化广场等分布村内,每到夜晚,广场灯火通明,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里还拆除破旧房屋,统一建设集中居住区,进一步提升村庄整体居住环境。一系列的规划改造,让崇禄村成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中的典范。

  近年来,兴化各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充分挖掘水乡元素,统筹推进风情旅游小城和“全国最美渔村”建设。“碧水东罗”“古朴唐庄”“渔润刘泽”等一批魅力村庄应运而生,像一颗颗耀眼的明珠点缀在水乡的各个角落。

  党建引领,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IMG_260

沙沟镇斜沟村旱厕地块改建的小菜园。胡桂材摄

  走进兴化市沙沟镇斜沟村,脚下是一条条极具特色的青砖马路,路旁是一块块由旱厕、垃圾堆改成的小菜园,河边小道统一安装着木质栏杆……斜沟村三组89岁的顾奶奶说,前两天她刚在自家小菜园里种下了花生。“以前出了家门就是旱厕、垃圾堆,每到这个时节,蚊子苍蝇很多。现在家家在比谁家门口清理得干净、谁家小院打理得漂亮、谁家菜园种得最好。”顾奶奶笑着说。

  据了解,兴化市将农村人居环境纳入“书记党建项目”,镇村两级共同发力,推动各村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公约,广泛开展“三比三赛、四助四出、五清五比”活动,评比“最美村口、最美河岸、最美青砖巷、最美文化墙、最美农家院”,推动村庄环境由面上美向纵深美、由环境美向人文美转变。通过各种创建评比活动,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提高村民健康文明素养。

  “用文化润泽‘美’、道德涵养‘美’、治理保障‘美’,才能让美好环境常驻,真正建成美丽宜居乡村。”兴化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统筹推进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更多兴化经验。(胡桂材 韩信才)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8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