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滨湖区率先在蠡湖街道成立议政代表会

2022年05月20日 13:11:13 来源: 无锡市滨湖区蠡湖街道

  多元察民情、汇民智、聚民意,全力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5月19日,无锡市滨湖区率先在蠡湖街道成立议政代表会,标志着蠡湖街道人大工委在拓宽基层民意沟通渠道、完善基层民主监督机制、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

  街道议政代表会,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议政代表会成员按照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讨论和审议街道发展事项、参与民主管理、提升工作质效的新型监督形式。成立大会听取了议政代表会成立筹备情况,审议通过了《蠡湖街道议政代表会议事规则(草案)》及《蠡湖街道议政代表分组名单,代表小组组长、联络员建议名单(草案)》等文件,宣读了蠡湖街道议政代表聘任决定,颁发了蠡湖街道议政代表聘任证书。

  “议政代表是联系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居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承担着传递政情民意的责任。”蠡湖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邓子康介绍,蠡湖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由街道机关党员干部、社区书记、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既有共产党员也有民主党派,既有高学历人才也有一线实干家。为保障议政代表人选构成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会前,蠡湖街道人大工委多次深入社区、企业走访调研,通过民主推荐、党工委审核、公开公示后最终确定了议政代表名单。

  “街道议政代表要始终关注民生实事,始终关心地区发展。”蠡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仕达表示,议政代表会能促进街道优化决策,全体议政代表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真实反映意见建议,为街道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凝聚合力。

  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就是议政代表履职的重点焦点。连日来,蠡湖街道新当选的议政代表积极践行“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理念,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面对面”倾听群众心愿,“零距离”感受群众心声,结合个人工作、街道发展、民生改善等,收集了一批符合民意、贴近群众的意见建议。

  “随着住宅高楼增多,小区高空抛物频发,严重影响了小区安全,能否从监管层面加以引导?”“我们社区周边违章停车很多,共享单车乱停放也很突出,既影响环境又阻碍通行。”在随后召开的蠡湖街道首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上,60余名街道议政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不仅把一线群众的心声带到了会场,还同步提出了安装安防摄像头、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行业监管等建议。据统计,当天累计收集民生改善、交通管理等各类意见建议15条,为街道党工委和上级部门完善决策、推动工作、连接民心奠定了基础。

  从会上获悉,蠡湖街道人大工委将对议政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再分类再梳理,承办单位受理后在三个月内完成办理或出具处理答复,街道人大工委将全程督办,确保件件有回应、条条有落实。

  “希望蠡湖街道‘先行当先进,试点成亮点’,形成街道议政会的‘蠡湖样本’。”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虹路说。据悉,滨湖区将在下半年在全区层面推开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推动开辟人大监督新途径。“街道议政代表会是滨湖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副主任冯伟东表示,议政代表会是畅通基层民主的有益探索,蠡湖街道人大工委要精心组织、大胆实践,开创街道人大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蠡湖街道议政代表会每年召开两次,围绕街道重大事项或群众关心的问题,组织议政代表实地查看、现场评议,开展专题议事、联系接访、工作监督等,协调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消防、生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让民意表达更通畅,群众生活更舒心。(李轩)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