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小菜园” 点绿扮靓“新农村”

2022年05月20日 13:16:26 来源: 泰州兴化市陈堡镇

  为进一步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贯彻实施美丽菜园“十百千”创建工程,泰州兴化市陈堡镇深入开展美丽菜园创建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充实稳产保供,提升村庄面貌,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

  统筹部署、宣传发动,菜园建设响应有速度。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菜园“十百千”创建工作,组织召开美丽菜园创建活动布置会,对工作重点、注意事项、落实要求进行强调布置。会后,各村通过村广播、公告栏、入户动员等方式,鼓励农户参与到美丽菜园创建活动中来。集中为村民统一采购种子和肥料,坚持“苗给农户自己种、产出效益归农户”的种养原则,持续激发村民参与美丽菜园建设的热情,进而提升农户参与度与支持率。

  科学规划、整合资源,菜园建设推进有实招。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空间布局,积极动员农户对残垣断壁、茅厕猪圈、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平整,对房前屋后杂草丛生、闲置土地进行整治清理,着力打造美丽菜园,以一片绿蔬园、瓜果地为原本废旧杂乱的荒土地换上“新衣”,为农村景观再添色彩。美丽菜园的建设在满足农民自产自享的基础上,可为本村困难群众免费供给,在优化提升农村村容面貌、生活环境的同时促进邻里关系、助力乡风文明,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

  规范引导、聚焦特色,菜园建设举措有亮点。坚持将美丽菜园建设与各村本土特色有机融合,打破千篇一律的菜园建设方案与种植品种,结合各村文化、产业、农户土地面积、位置、形状等客观元素,主动为村民出谋划策、建言指导,引导农户因地制宜栽种速生类、叶菜类等多年生矮杆优品质绿色蔬菜,加强日常管护整理,倾力打造投入少、可复制、既好吃、又好看等各具特色的美丽型、实用型、高效型菜园。(周根凤 葛亚萍 郁明辉)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6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