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中国博物馆手册”系列图书第一种: 《南通博物苑》出版

2022年05月20日 11:37:01 来源: 南京艺术学院国际博物馆学院

《南通博物苑》封面

  近日,“中国博物馆手册”系列图书第一种:《南通博物苑》由中央编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南通博物苑和南京艺术学院国际博物馆学院联合出品。

  《南通博物苑》是针对南通博物苑旅游参观提供的知识服务型系列图书,分为“创始人张謇”“中国第一馆”“建筑特色”“陈列展览”“重要馆藏”“基本陈列”“主题展览”“社会教育”“学术交流”这九个章节,从张謇建苑伊始讲述,介绍了博物苑的建苑历史发展、重要藏品、常设展陈内容及策展构思,同时展示了博物苑特色社教活动、公众教育以及主题项目。

《南通博物苑》外观设计、部分内容

 

 《南通博物苑》目录

  第一部分 创始人张謇

  张謇,清末状元,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思想家、社会活动家。身为实业救国的典范,他创办了纺织、农业、油脂、造纸、冶金、粮食加工等一系列企业,造就中国的生态循环产业链;身为教育救国的先驱,他陆续兴办并带动士绅创办了400多所学校,兴建了博物苑、图书馆、更俗剧场、体育场等众多社会公共机构;作为慈善家,他把慈善与教育、文化融为一体。

  第二部分 中国第一馆

  南通博物苑由晚清状元、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人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以“设为庠序学校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为办苑宗旨,融合了中国古代园林与近代博物馆理念,具有馆园一体的鲜明特色;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南通博物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创新开展文博活动,积极传播科学文化,丰富公众文化生活,已成为公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人们了解南通、亲近科学、接受文化熏陶及休闲旅游的理想场所。

  第三部分 建筑特色

  南通博物苑位于风光秀美的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濠河之滨,馆内主要有南馆、中馆、北馆、东馆、濠南别业、新展馆、南通范氏诗文世家陈列馆等建筑。

  南馆建于1906年,初名“动矿物陈列室楼”,后称“博物馆”,是博物苑主要的陈列室,当年陈列天产、历史、美术、教育四部;中馆建于1906年,始称“测候所”,用以测报天气,1914年,测候所迁至农校,中馆改建后,作为金石碑帖陈列室;北馆建于1911年,当初本是作为金石书画陈列,后由张謇改建,除鲸骨架外,还陈列了苑中所藏许多其他动物的骨骼标本和化石;东馆建于1914年,又称“苑事室”,是当年博物苑的办公室和接待室;濠南别业建于1914年,起初为张謇先生居住、办公的场所,现举办主题为“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展陈;新展馆建于2005年,位于博物苑南侧;南通范氏诗文世家陈列馆是为了保存乡邦文献、传承前代文脉,由范氏诗文世家的当代传人,也即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画家范曾先生捐资在其家乡的南通博物苑所建设。

  第四部分 重要馆藏

  南通博物苑内文物、标本来源于各地人士和寺院捐赠、售予,分为早期藏品、艺术藏品、自然藏品三大种类。

  1914年编印的《南通博物苑品目》,共收录文物、标本2973号,1933年增至3605号,每号一件至数件不等;至1989年底,馆藏品有40115件,其中自然标本6126件,一级文物55件。藏品具有地方特色,如海安青墩新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石器、陶器、玉器和骨角器,以及汉代的煎盐工具盘铁、1973年南通市出土的晚唐(827—907年)青瓷皮囊式壶(越州窑仿北方游牧民族革囊水壶形制烧造)。“陈若虚记”瓷乳,是明万历间(1573—1620年)南通名医陈实功(号若虚)特制研药用具。书画、刺绣等艺术品中,有扬州八家之一的李方膺(南通人)的画和近代刺绣家沈寿的绣品。

  第五部分 基本陈列

  南通博物苑陈列面积3500平方米,分为历史基本陈列、自然基本陈列。历史基本陈列包括“江海古韵——南通古代文明陈列”“中国第一馆——南通博物苑早期复原陈列”“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香篆匠心——丁月湖与印香炉展”等代表性展览;自然基本陈列则有“巨鲸天韵——江海鲸类生物资源专题陈列”等展览。

  第六部分 主题展览

  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和青少年受到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南通博物苑在南通市档案馆、南通纺织博物馆、南通市图书馆、江苏大生集团以及部分藏家的支持下,设计制作了主题展览“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张謇”。

  第七部分 社会教育

  当下,南通博物苑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示范作用,改进展览陈列,优化参观线路,进一步发挥宣传教育功能,利用苑藏资源,年均举办各类社教活动120余场,公众讲座20余场,2021年度接待各类游客共计90余万人次;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爱国精神,努力把博物苑建设成公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培育践行爱国主义的重要课堂,企业家增强社会责任感的重要平台,让爱国主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第八部分 学术交流

  南通博物苑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学术交流和资源整合工作,自进入21世纪以来,先后举办“南通博物苑一百年暨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百年纪念大会”“南通博物苑110年暨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110年学术研讨会”“‘博物馆的历史’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南通分论坛”“江苏省博物馆学会2019年度理事会暨论文研讨会”“中国博物馆青年学术研讨会”。

  第九部分 参观指南

 

  南通博物苑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开放时间为 9:00—17:00。观众可搭乘5路、8路、12路、33路、301路、51路等公交至南通博物苑站点。此外,博物苑还为观众提供讲解预约、箱包寄存、免费婴儿车及轮椅等相关服务。(刘诗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6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