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核电建设铁军 培育高素质核电产业工人队伍

2022年05月20日 10:50:43 来源: 中核华兴建设有限公司

  近年来,中核华兴作为江苏省产改试点单位,严格按照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方向和要求,立足全球核电站土建施工建造龙头企业的优势资源,以核电建设中的技能工人为中心,打造一支人员稳定、技艺精湛,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具有良好核安全文化底蕴的高素质核电产业工人队伍,为核电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精确定位,精准施策,产改“543”体系稳步实施。中核华兴围绕产改目标,加强顶层设计,抓住“激励”这一核心,精确定位产改思路,搭建了产业工人培养“543”体系,加强组织建设,产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建立5个制度,即薪酬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分级管理、技能工人培养规划及生产运动会管理制度;落实4项激励,即薪酬待遇、职业发展、技能提升及政治待遇激励;实现3个提高,即政治待遇提高、薪酬福利提高、素质技能提高。公司相继出台《产业工人薪酬管理制度》《生产运动会管理程序》《产业工人培养方案》《产业工人分级管理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管理制度》,形成了产改工作的制度体系。同时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两级产改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及工作要求,建立日常沟通机制,确定了产改观察员,及时了解和反馈产改工作进展情况,产改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开展。

  精密把控,精耕细作,产业工人规模及质量稳步提升。中核华兴针对核电工程对钢筋工、木工、混凝土工等工种需求量较大的实际,以及铆焊工和测量放线工等技能要求较高的工种,采取优化薪资、外引内拓的方式,确保核电产业工人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在四川广元核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派驻老师吴小林介绍:“我们对技能要求较高的铆焊工和测量放线工采取校企定向合作的方式,建立起具有核电建造特色的课程体系,通过理论知识、企业文化、实操训练等课程对技校生进行培训。期间,学生通过内部考核、具备毕业后直接投入施工生产的能力,比率高达93%。”现在,这样的定向合作院校已扩充至10余所。

  铆焊班班长杜旺锋是经过内部推荐、考核、培养起来的优质产业工人,他对自己的身份非常自豪:“目前,核电产业工人达2016人,工长、助理工长、班组长135人,比产改初期的1000人增长超过100%。我是核电产业工人的1/2000!”

  精心培育,精巧谋划,产业工人素质技能持续提高。中核华兴采取“1+2”工作模式,通过出台培训方案,开展技能分级和技能比武,有效促进和推动产业工人素质技能的提高。

  核级焊工邱天,2019年获得高级焊工资格证书,实现到高级工的成长:“技能级别的提高增加了收入,这是对我努力和付出最好的肯定。我们工人提升技能的积极性更大了!核电建设对我来说是一份坚持、一份奉献,更是一份自豪!”

  “竞赛的意义是为了激励我们通过竞赛比武提升技能水平。”核级焊工“00后”范德余,大小比赛参加过二十余场,获奖无数,2021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由于技艺高超技术稳定,目前在技术研发团队中担任数据调试工作。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比赛中获奖者、中核集团“技术能手”自动焊工长张文风,选拔进入产业工人专家库并担任教练,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师徒帮扶模式,培养出李政远、张小刚等十余名优秀自动焊焊工。“目前我们的产业工人队伍,中高级工水平人员占比超过30%,成熟经验人员达600人以上,为核电工程建设提供了技能人员保障。”

  精细管理,精益打磨,产业工人管理模式不断创新。中核华兴不断探索产业工人管理模式的创新,采用“精细化管理平台+标准化班组建设+班组积分管理”的模式,提高产业工人的工作效率。

  精细化管理平台的“扩容”,实现了打通数据“壁垒”。通过平台,可以动态获取班组施工作业情况、产业工人出勤情况,定期整合汇总、统计分析数据,为安全生产提供数据支撑。

  “我是标准化班组建设的受益者。”产业工人陈泓恺微笑着说:“我作为产业工人进入到施工班组,队部挑选骨干铆工赵文彬、王建明做我的师傅,通过‘传、帮、带’帮助我快速适应岗位。从简单的放样划线工开始,短短一年时间我就能独立完成基础性铆工及机加工工作了。”

  中核华兴2019年全面实施班组安全积分考核制,根据当月安全积分给予相应奖励,激发班组人员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该制度的实施将班组全体成员紧紧团结在了一起,形成了安全人人共建、安全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大家在工作中互相指出并纠正违章,提高了班组的凝聚力,有效降低了班组安全管理的难度。”班长贾兴宽深有感触。

  精进思想,精彩绽放,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中核华兴注重对产业工人的关心关爱,通过构建多重关爱体系,让产业工人有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新员工较多的测放专业,通过标准化样板实体模型、操作手册,典型优秀记录,促成入职新员工第一时间了解工作标准要求,做到工作有标准、发展有目标、考核有绩效,先后培养出韩元、廖卫健等一批公司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混凝土专家陈晓兵在现场开设“混凝土课堂”,曾连续3个月开讲21场,参培人员累计300余人次,80%的人员通过培训考试。他的“学生”中,李兴辉等13人已经当上混凝土工长,47人当上混凝土班长,更是有王国建这样的公司劳模“学生”征战海外参与中国出口核电站的建设。

  中级木工黄伟,去年被评为公司级优秀劳务工:“这是对我们产业工人的肯定,更是鞭策。我将充分利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平台,更大发挥我们产业工人的主动性,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

  2021年,公司产业工人中共有26人次获得不同层级的表彰,其中24人次荣获地市级以上荣誉;产业工人人均月收入达到7500元,其中核级焊工人月均收入达2万元。在中核华兴这个大舞台上,产业工人正不断地绽放着自己的光彩。

  目前,中核华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工作正深入推进。未来,中核华兴将继续把握产改这一重大机遇,不断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技能,拓宽人才培养渠道,调动广大产业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产业工人在核电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牛文 汪哿圯 高悦)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67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