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学举办第二届终身教育高峰论坛

2022年05月20日 08:07:01 来源: 新华网

  在南京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5月19日,第二届南京大学终身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

  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理事长刘力平等在线出席论坛并致辞。现场参会的还有学校校友会领导代表、各办学院系代表、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发展基金发起人代表、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成人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单位代表、非学历教育合作单位代表、继续教育校友代表等40余人。大会由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石红梅主持。

  参会嘉宾合影

  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志林在致辞中表示,当下学习型社会建设形式日益丰富,终身学习“立交桥”已具备规模,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观念已经普及,成为指导教育改革的重要战略思想,终身教育观念已日渐成为主流先进的教育理念。他认为,终身教育高峰论坛的举办,标志着南京大学终身教育转型持续深入。他希望,论坛能够成为传播终身教育思想的阵地、弘扬终身学习理念的窗口、交流终身教育实践经验的平台、发布终身教育研究成果的展台,为我国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他祝愿本届“南京大学终身教育高峰论坛” 一定能营造终身学习的氛围,让学习成为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

  刘力平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向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祝贺,向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长期以来的支持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南京大学在继续教育转型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希望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能够继续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积极探索,为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韩顺平代表学院及论坛组委会对莅临现场和线上参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学院将通过构建“领导干部培训平台、中央精神宣讲平台、大学文化传播平台、教育创新示范平台、终身学习共享平台”,提供“政治性、专业性、时效性、系统性、公益性”强的课程和活动,实现“美好生活的引导者”的愿景。他介绍了学院启动终身教育发展基金和终身学习教练制度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学院将按照建设“第一个终身教育学院”的要求,努力争取“人员动起来方向明、制度立起来规则清、市场活起来结构好、品牌火起来事业成”。

  在签约仪式环节,南京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小根、储惠芸、黄曙萍分别与新华网江苏、扬子晚报、新浪江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期终身教育学院将与这些单位合作,发挥各自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终身学习理念的普及及体系的建构,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产学研媒合作、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不断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结束后,新华网总裁助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苏公司总经理徐寿权作题为“传媒如何赋能‘终身教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传媒与终身教育一直是命运共同体,终身教育的发展史,就是传播技术不断迭代和传媒内容不断进化的历史。他还介绍了传媒赋能终身教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路径方法,以及国社国网助力终身教育命运共同体打造的资源优势和责任担当。徐寿权表示,人类社会个体和国家的不公,都始于教育,也必将在后天终身教育中缩小差距,而传媒必将加速这个进程。

新华网总裁助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苏公司总经理徐寿权作主题演讲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作题为“一张好报纸就是一所好学校”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凝结知识结晶的媒体产品是终身教育的有效助力器,并指出了媒体助力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方法途径。他呼吁媒体应积极宣传和践行终身教育理念,在打造学习型组织中实现转型。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作主题演讲

  新浪江苏总裁杨建良作题为“运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构建终身教育生态圈”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有力推动了终身教育的扩张和创新。他还介绍了主要数字技术在终身教育领域的应用情况,提出AI教育是终身教育的下一步发力点,元宇宙将带来终身教育的重大变革。

  新浪江苏总裁杨建良作主题演讲

  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新生学院行知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曙明,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潘东标分别作主旨演讲。

  赵曙明以“终身学习与职业生涯发展”为话题,通过在线实时演讲,介绍了后疫情时代对个人发展的重大影响,以及终身学习视角下的职业生涯发展的新特征,并从高校、企业、社会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在推进终身学习过程中发挥优势作用。他认为,高校是终身学习能力培养的关键,企业是终身学习能力养成的持久动力,社会是促进终身学习的外部保障。

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新生学院行知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曙明作主旨演讲

  潘东标以“场景创新教育的最新叙事语言”为话题,从宏观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给教育系统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智能时代全民学习的图谱,进而引入了学习场景的概念。当技术增幅了场景效能,场景赋能个性,场景支持体验,场景激发创新,场景驱动数据,场景链接生态,场景作为教育的最新叙事语言,演绎出终身教育体系的新空间。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潘东标作主旨演讲

  大会举行了南京大学校友终身学习辅助计划启动仪式。邹亚军在寄语中表示,南京大学校友终身学习辅助计划是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号召、服务广大校友的一项重要举措。终身教育学院将持续通过平台的开发为全球50万校友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项目。他希望通过该计划,校友们能够更加了解母校、关心母校、支持母校,他祝愿校友们能够通过持续终身学习,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在线出席论坛并寄语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南京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发展与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锁庚, 终身教育学院院长韩顺平共同启动了南京大学校友终身学习辅助计划发布仪式。南京大学校友终身学习辅助计划将以平均每周一期的频次向全球校友开展直播讲座,内容涉及南大故事、国际战略、学科前沿、行业动态、人文素养五大专题,通过校友群扩大终身学习朋友圈。

  南京大学校友终身学习辅助计划发布仪式

  论坛还举办了以“励学朝夕、敦行终身”为主题的沙龙,邀请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经信智能制造研究院董事长、《苏商》杂志创刊人俞文勤、《七彩语文》杂志社社长朱家珑、南京市教学教研室主任严必友、南京茶肆·九间坊品牌创始人孙绪芹、江苏金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亚等嘉宾作发言交流。

  “励学朝夕、敦行终身”主题沙龙

  据悉,南京大学终身教育高峰论坛旨在搭建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探讨新时代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构建中的理论、政策、实践等问题,充分发挥“双一流”大学在高等教育全球化、信息化、普及化的新时空中贯通、整合内外资源的优势,助力推进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引领终身教育步入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态。(李南丹)

  论坛现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6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