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法院向区政法委报告1-4月民事案件受理情况

2022年05月19日 20:10:50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

  日前,通州法院向通州区委政法委书面报告今年1-4月民事案件受理情况,分析当前民事案件特点,提出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的工作建议。

  2022年1-4月,区法院新收民事一审案件2937件,去年同期受理3600件,同比减少18.41%。通州法院分析了案件减少的主要原因,但同时也指出部分案件如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票据纠纷同比增长比例较大,部分案件可能存在群体性诉讼的可能。通州法院对此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动将万人民事案件起诉率纳入地方综合治理考核,落实基层政府、组织诉源治理责任,推动“无讼村居”建设,切实将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进一步切实加强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做优行业调解,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驻法院人民调解员选用、考核办法,切实将懂业务、会电脑、能调解的人民调解员充实到驻法院人民调解员队伍。三是协调成立驻交警部门道交纠纷一体化巡回法庭,深化道交案件公调对接、公安与法院诉调对接,提升诉前化解成效,切实推动交警道交一体化平台办案应用率。四是高度关注群体性诉讼事件,通过行政处理、非诉调解等方式,切实降低万人民事案件起诉率。(金永南)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6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