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顾高镇:打造“顾高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2022年05月19日 17:38:42 来源: 泰州顾高镇

  为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丰富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泰州顾高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徐克强烈士纪念馆建设为抓手,打造“顾高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让广大退役军人在接受红色教育中锤炼党性,践行初心使命。

  整合教育资源育品牌,打造“红色基地”。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建成徐克强烈士纪念馆,一期工程3.7亩,建筑面积1300平米,展馆面积420平方米。基地分室外广场和室内展厅两部分。室外建有主题石、入党誓词墙、散葬烈士游步道等设施。室内收藏革命历史文物30余件、图片资料60余张、烈士名单40多名,再现革命军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精神内核。建强红色师资队伍。按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原则,建立由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家等“红色教育”师资库,现有入库教师6人。着眼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大力实施“红色教育”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邀请市区专家教授专题授课、组织赴外参观学习、定期开展教学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红色教育“专兼职”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水平。培塑红色教育品牌。纪念馆综合利用历史文物、图片、现代视讯等多媒体,沉浸式再现徐克强烈士的光辉一生,提炼总结“吃苦不言苦、遇难不畏难、有功不争功”的“克强精神”,并建以烈士英名命名的克强学校。每逢清明节、八一建军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组织退役军人开展纪念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勇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丰富教育载体强实效,讲好“红色故事”。健全红色教育机制体系。建立健全以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精神支柱为核心的红色教育机制,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必学内容和全镇退役军人培训的必修课程。开设“红色理论读书班”,把红色教育资源融入退役军人教育全过程。开展“红色教育悟初心、百年回‘顾’思崇‘高’”活动,推动红色文化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共振、融为一体。突出红色教育精品创作。坚持把徐克强烈士在泰县抗日战争留下的宝贵资源,作为鲜活的教育素材,精心编撰红色文化、党性教育乡土教材,丰富全镇退役军人红色教育资料库,开发微党课《银杏树下铸忠魂》《永不言退》《回“顾”先烈事迹、传承崇“高”精神》,《徐克强抱病杀敌、舍生取义》《抗日烈士徐克强》等作品被“学习强国”宣传推广。创新红色教育方式方法。深化“党校课堂+教育基地”两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开发接地气的“田间课堂”,丰富红色教育内涵,开展特色产业现场教学3期。在专题讲授和现场教学基础上,辅之以体验式教学,组建红色宣讲队伍,组织开展“讲好克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进学校入课堂、进机关入讲坛、进村入组、进企业入车间、进作品入银屏“五进五入”活动。

  赓续红色基因促发展,凝聚“红色能量”。锤炼坚强党性。将红色教育作为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活动,开展聆听一堂红色教育课、观看一部红色影视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课等“六个一”现场教学,多次组织全镇800多名退役军人分批次到徐克强烈士纪念馆聆听革命先烈感人事迹,重温入党誓词,“行军”“打卡”红色足迹,通过亲耳听、亲眼看、亲身悟等方式洗涤灵魂、启发思想、锤炼党性。锻造过硬作风。全镇广大退役军人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磅礴“红色能量”,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面对新冠疫情,及时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组建志愿服务队9个,13名退役军人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29名退役军人逆行“疫”线,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在防控一线检验政治担当、初心使命、为民宗旨。激励担当作为。将红色基因融入到“兵支书”“兵委员”“选、育、管、用”各个环节,把选拔“兵支书”“兵委员”的过程,变成激励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过程。选派11名退役军人到基层党建、重点工程、重要项目等吃劲岗位上历练,让退役军人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复杂环境中发扬和传承红色革命精神,锤炼品性和能力,为推动顾高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刘晓军)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66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