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烟草:“廉洁+”沁润人心 清风扬正气长存

2022年05月19日 17:14:46 来源: 常州市武进区烟草专卖局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下简称武进烟草)积极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作用,灵活运用“廉洁+”模式,创新宣传载体、凝聚家企合力、强化传播力度,拓宽渠道、延伸触角、覆盖全面,为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

  廉洁+创新载体,形成“大宣教”格局

武进烟草负责人讲廉政党课

  “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武进烟草主要负责人徐晟说。

  廉洁文化源远流长,武进烟草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廉政专题党课活动,引用百年党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廉政教材,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为警鉴,深刻阐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一次次廉政党课,接受了一次次深刻的教育洗礼和鞭策,我一定会做到以廉心守初心,严守纪法底线,更要提醒身边的每一个人廉洁自律……”纪检部门负责人许波说。

  为更好发挥廉洁文化熏陶浸润的作用,武进烟草开设武烟“云课堂”,播放“党史中的清廉故事”小视频,组织“云上”廉政文化知识测试,在节假日推送武烟廉政微海报,还开展了“一人一句廉政格言”征集、设置廉洁图片电脑屏保等活动,让廉洁文化知识随时随处可见,耳濡目染间形成了廉洁文化“大宣教”格局。

  廉洁+家企共建,厚植“好家风”沃土

武进烟草员工与家人共同阅读《家庭助廉手册》

  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涵养良好企业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武进烟草以廉洁家风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向全体员工家属发放家庭助廉手册、寄送家庭助廉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形式,延伸监督触角,营造了深厚的廉洁家风氛围。

  “儿子,老爸希望你在本职岗位上清白做人,用心做事……”

  “老公,希望你在工作中多一份清正廉洁,我们的小家多一点安定温馨……”

  “爸爸,您是我的人生领航员,希望您能一生清廉,我们一家幸福永远……”

  这是武进烟草廉洁家风亲情寄语簿上的部分留言,有长辈对晚辈的嘱托、激励和希望,有配偶之间的关爱、提醒和共勉,有子女对父母的崇敬、祝愿和对话。

  “父亲最爱看书,每每看到有意义的文章,总是会跟我们分享。他教导我们要不忘初心跟党走,热爱祖国,为人忠诚,踏实工作学习……”在廉洁主题道德讲堂上,武进区局办公室主任薛小峰与大家深情分享了自己的廉洁家风故事。

  严管才是厚爱,行稳才能致远。通过开展系列“清廉家风”活动,让干部员工和家属守廉助廉,用亲情和关爱,咬耳扯袖、深情嘱咐,“廉”韵沁润人心,厚植“好家风”沃土。

  廉洁+常态浸润,筑牢“不想腐”防线

武进烟草开展廉政道德主题讲堂

  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为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武进烟草注重将廉洁文化建设从细微处着手,主动融入全员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大家时时处处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我承诺:坚决执行组织的决定,带头廉洁自律,反对不正之风,正确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忠实履行职责……”武进烟草机关大楼一楼大厅内,廉洁承诺签名墙上大大小小的员工签名格外醒目;“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恪尽职守,励精图治”,一句句廉洁警句在服务大厅的屏幕上滚动展示;发人深省的廉政格言配上生动画面在员工电脑屏幕切换呈现,形成一道独特风景线。

  “逢节必响警钟”。每逢重大节假日,武进烟草必定会组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市场一线开展“廉洁从业”市场访查、开展廉政约谈,利用短信及微信群推送廉政文化和党纪知识,随时抽查车辆封存和值班人员在岗等情况,牢牢压实廉洁工作纪律、筑起廉政重重“防火墙”,清廉之风劲吹,筑牢“不想腐”防线。

  廉洁文化建设任重道远。武进烟草将持之以恒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在创造性转变和创新性发展上下功夫,引导干部员工把崇德尚廉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保持崇廉拒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吴娟梨)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