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火焰蓝 常州武进区湖塘桥实验小学开展消防体验日活动

2022年05月19日 17:04:42 来源: 常州消防

  为深入推进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武进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常州湖塘桥实验小学开展“牵手火焰蓝,平安进校园”消防体验日活动。

  上午8时,湖塘桥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全体同学们在操场集结,武进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赵鼎为学生代表授“蓝精灵”消防小卫士队旗并致辞,武进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昇学寄语所有参训的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玩得开心!

  在简短的开营仪式后,军事化队列训练、学唱军歌、灭火器灭油盆火训练、穿着消防服比赛等一系列科目展开,通过这些科学的训练内容,能够培养青少年吃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培养学生的纪律性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的应急救援能力。

  “这个头盔真重啊,我抱不动了”“穿上这衣服也太热了吧,这么热的天还要被火烤着,那是一种什么感受啊”“鞋太重了,我都走不动了”……同学们分享着穿上消防服的各种各样的感触,当得知消防员身上的设备重达30公斤时,小朋友们对消防员的敬佩之情更深了,“消防员叔叔救火的时候非常危险,还要穿着这么沉的衣服,他们真的太勇敢了!”同学们试穿了防火战斗服,拍下了威风凛凛的小小消防员靓照。

  在实操体验环节,消防员用简单生动的语言向师生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原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手把手教师生们操作灭火器,组织大家进行“灭火随堂小测试”,引导学生切实掌握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使大家在学习和互动中掌握消防常识。

  下午,“叮铃铃……叮铃铃……” 湖塘桥实验小学的紧急疏散逃生演练在一阵警报声中正式开始,全体五年级学生迅速做出反应,在老师和教官的引导下,纷纷低头弯腰、口捂湿毛巾,按照疏散逃生路线,井然有序地逃出“火灾”现场,在10分钟以内,“大火”被顺利扑灭,1000余名师生全部撤离到安全区域,到达操场后,各班清点上报人数,保证所有人员安全撤离到位。

  “同学们,你们知道火灾是怎么形成的吗?”“如果发现着火了我们该怎么办?”“着火以后我们要如何逃生?”武进消防救援大队李小琛用幽默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多个方面给师生们讲解火灾的危害、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火场逃生方法等内容,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园日常防火常识、生活中常见火灾隐患以及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发言。

  此外,为了培养小朋友们的兴趣,消防员还展示了“特殊技艺”,金属切割机切灯泡上的铁丝、用液压扩张器瞬间转移啤酒瓶并放置乒乓球、机动链锯开启啤酒瓶、破拆防盗门等。其中,灯泡上切钢丝一项,灯泡与钢丝之间的距离在1到3毫米,稍有不慎便会造成灯泡破碎,这项训练主要针对破拆救援,训练消防员的技术和心理素质,确保实战救援中破拆金属物,同时不伤及被救援群众。电机轰鸣的马达,切割细小脆弱的瓶盖,熟练的手法,快速的切换,充分展示了消防员精湛的业务技能,让小朋友们惊叹不已。

  全天的消防体验日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既掌握了简单实用的消防知识,又激发了学生关注消防、了解消防的兴趣和热情,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消防救援大队巧搭载体、锁定目标、畅通渠道,搭建“蓝精灵”消防小卫士宣传教育平台。通过“基地+队站”“必训+选训”“虚拟+现实”“家庭+学校”“荣誉+激励”五位一体的活动形式,打造了别具特色的宣传教育品牌,真正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周祥)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