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区俞垛镇何祝野村:倾心化解矛盾纠纷 凝心共筑和谐家园

2022年05月19日 17:02:37 来源: 泰州姜堰区俞垛镇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何祝野村地处俞垛镇南郊,现有34个村民小组,6个网格,1630户,常住人口5345人,党员195人。2021年底以来,何祝野村紧密结合镇机关“三整合”、村“两委”改选契机,充分整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老兵调解室、司法行政服务站等职能,组建以村支部书记为队长,两委成员、网格员、乡贤能人15人为成员的专业矛盾调处队伍,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室,坚持“一手促发展,一手保稳定”,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根本,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倾心聚力构建平安和谐美丽乡村。

  以勤补拙,矛盾纠纷排查到底到边

  在成立何祝野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室的基础上,以“网格工作室”为依托,建立矛盾纠纷信息收集点,以“勤于走访知民情,勤于交流暖民心,勤于倾听通民意,勤于服务惠民生,勤于思考解民忧”的“五勤工作法”为抓手,从日常工作中捕捉民情民意,了解村民思想动态。何祝野村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触角前移,及早发现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将各类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延伸社会矛盾纠纷排查的工作触角,扩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的覆盖面,采取日常排查、定期排查、专项排查和特别防护期排查等方式,坚持“村组每月排查”制度,不断提高矛盾纠纷排查的频率和针对性。

  求真务实,矛盾纠纷研判更精更细

  2022年以来,何祝野村以“有事好商量”议事室为连、“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室”为排、“清风议事亭桥”为班,建立起“连、排、班”式的议事架构。通过定期议事的方式及时收集村情民意,了解村民思想动态,及时把握事态发展动向,工作人员提前介入、提前调研、提前深入,将矛盾纠纷扼杀在摇篮之中。对于日常小摩擦、小纠纷,工作室成员当场处理解决;对于纠纷等级达到中级的矛盾,工作室在每周的周研判会议会重点研判分析事态发生的原因,并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对于纠纷等级达到高级的矛盾,工作室在召开专题研判会议后会成立矛盾调处小组,必要情况会邀请相关的知情人和家属成员加入,共同化解矛盾,重特大节日积极妥善稳控不安定因素,以精细的分析研判指导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方向。

  主动靠前,矛盾纠纷化解登门入室

  在农村基层,小摩擦小纠纷在所难免,关键在于网格人员要早发现、早化解,真情注入矛盾化解全过程,从而大事化小,小事化无。2021年何祝野村发生一起家庭矛盾纠纷,两兄弟因父亲的医疗费支付问题产生矛盾,互相推诿,双方拒绝支付父亲的医疗费用。为此,何祝野村成立矛盾协调小组,分工协作,一组主动联系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医疗机构,了解相关政策以及当事人的病情情况;一组积极上门了解两兄弟矛盾产生的症结点。面对两兄弟“门户紧闭、相互推诿”的冷淡态度,凌冽寒风中的工作组成员始终坚守,隔着大门做工作,耐心细致解心结,最终,两兄弟陆续打开家门,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敞开心扉,拥抱和谐。

  农村基层治理工作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需要基层工作者日复一日地耕耘,今后,何祝野村将继续不断增强做好乡村治理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打造矛盾调处工作室“新增长极”,铺开基层治理“幸福长路”。(陆余林 孙进 唐敏)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