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昆山开发区:全力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护航

2022年05月19日 16:57:28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目前,固铂轮胎整体订单形势良好,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为江淮汽车生产的负压救护车保障轮胎配给,企业预计第二季度产值将达到2.5亿元,同时将积极推进加大对昆增资计划,未来计划实施近2亿美元的新项目。”固铂(昆山)轮胎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道。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围绕这一明确要求,昆山开发区在推动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过程中,紧盯纾困帮扶政策落实和复工复产中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部门履职尽责、靠前服务,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跟进监督,强化责任落实护航企业稳定有序复产

  为确保企业复产后疫情防控不出纰漏,昆山开发区成立专门的督查小组,对区内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采取跟进式监督,突出重点环节、疏堵防控漏洞,护航企业安全稳定有序复产。

  林德气体(昆山)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纯度氦气是半导体产业不可或缺的上游材料,对产业链平稳有序运转起到重要作用。为确保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防控要求,昆山开发区纪工委持续跟踪问效,紧盯货运闭环管理和生产闭环管理,督促加强要素保障和指导服务,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阶段,累计核准21车次气体运输,推动企业货运“安全流转”,为国内大型半导体企业生产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联动保障,群策群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为全力打通企业复工复产“中梗阻”,昆山开发区建立各防控工作组联动监督机制,围绕产业链供应链这一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有力保障企业稳定运转。

  统一集团作为该区内第一家通过现场辅导顺利复工复产的民生保障类企业,受疫情影响遇到原材料运输困难等情况。通过日常走访督查了解到这一困难后,昆山开发区纪工委围绕纾困帮扶政策落实,联合企业防控组、交通运输组按照“一企一策”方案,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加快“苏货通”审批速度,累计审批该企业入昆货运车辆162辆,确保企业在疫情期间实现可持续生产。

  风险报备,稳中求进驱动复工蓄力提速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面对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履职风险,昆山开发区纪工委指导辅助相关部门履行廉洁风险报备,进一步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助推企业复产提速。

  要更大幅度提振复工复产步伐,需要采取灵活的政策调度,在政策面为企业创造更宽松的环境。昆山开发区纪工委指导辅助相关部门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措施进行廉洁风险报备后,全区复工复产工作效率得到提高。相关部门共对区内全部477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服务指导,除17家因自身原因暂缓复工企业以外,460家企业目前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王宇静)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