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高新区多举措助推企业上市

2022年05月19日 17:01:21 来源: 铜山区委宣传部

  5月12日,江苏华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8年磨一剑,在沪市主板敲钟上市。至此,徐州高新区已拥有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企业7家、列入市重点上市企业储备库20家,形成了多层次上市梯队。

  上市梯队的形成,绝非一时之功,而得益于徐州高新区积极培育企业上市的多年布局和深耕。“徐州高新区在助力企业加快上市的进程中,实施‘5+’模式,鼓励企业角逐资本市场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华辰的成功上市,也大大提振了企业的信心,这几天,不少企业来咨询上市相关事宜,华辰的示范带动作用已凸显出来。”徐州高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维介绍说。

  企业上市,要办的事项千头万绪,徐州高新区通过“机制+”,把助推企业上市当成一把手项目办。为此,高新区成立了“上市办”,建立上市工作专班机制,组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实现实体化运作,全方位服务。同时,邀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券商等中介服务机构成立卖家顾问团,“一对一”辅导,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对接证监会、证监局等上级部门,争分夺秒帮助企业争取宝贵的审批时间,保证在审批的每个环节顺利通畅。“华辰上市关键阶段,徐州高新区多部门联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帮助企业办理完成了涉及多个部门的合规性审查,形成了推进企业上市的强大合力。”王维说。

  企业上市,需要好政策的强力支持,徐州高新区通过“政策+”,激活上市主体的“动力系统”。为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徐州高新区相继出台《徐州高新区上市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联合各相关部门及时兑现,针对具体情况实现实行“一事一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及时兑现各项政策资金。

  企业上市,要形成良好的氛围,徐州高新区通过“梯队+”打造上市培育“后备库”。按照“成功上市一批,辅导改制一批,签约启动一批,培育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原则,徐州高新区建立起拟上市企业培育梯队。通过深挖有上市意愿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双创”“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对接、重点培育,建立多层次、可持续的拟上市后备企业库,目前高新区拥有后备企业(项目)30余家。

  企业上市,关键环节马虎不得,徐州高新区通过“服务+”,助力企业驶上上市“快车道”。去年底,徐州高新区投资建成淮海经济区首家“深交所徐州路演中心”。自建成后,举行多场次企业老总参与培训或路演活动。“本轮疫情过后,我们将邀请几家证券机构来为企业做上市前期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的政策讲读,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前沿信息。我们会把培训和路演结合起来,让企业更好地了解上市的流程、规则,更加专业地展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王维介绍,此外,高新区还建立了培育企业的“绿色通道”制度,在土地、能耗、环保、行政审批等方面,对相关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尤其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监督指导,采取靠前服务、帮扶整改的方式,避免不必要的处罚影响企业上市。与此同时,高新区多次针对培育企业召开市场开拓推介会,协助企业打通上下游供应链渠道,推荐区域内外重大项目,助力其开拓市场,持续做大做强。

  企业上市,需要资本助力,徐州高新区通过“资本+”助力企业打造产业新“引擎”。徐州高新区利用国有平台投资,强化高新区发展基础,提高资本运作活跃度,通过入股,跟投拟上市企业及上市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目前高新国资、基金等投资多家拟上市公司。此外,徐州高新区还建立国有投资平台与拟上市企业常态化投资合作机制,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作为“战略股东”,为企业带来更多壮大自身业务的机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帮助企业增信和背书,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树立“以融助产、产融共赢”理念,发挥财政资金、产业基金撬动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导资金投向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今年底,徐州高新区预计还将有两家企业冲击资本市场,已上市的江苏华辰募资拟投入的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化生产技改项目,新能源智能箱式变电站及电气成套设备项目及技研中心、营销网络建设3个项目将悉数落地高新区,这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将成为高新区加速发展的最强动力源。”王维说。(铜轩)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