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当代园林精神 《重启园林》苏州开机

2022年05月19日 16:22:38 来源: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5月19日下午,纪录片《重启园林》开机仪式暨虎丘景区保护发展成果展开幕活动在虎丘塔影园举行。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与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苏州市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苏州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联合承办。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光树,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沈玲共同为纪录片《重启园林》启动开机揭幕仪式。

  纪录片《重启园林》将立足于展示苏州古典园林的当代价值、讲述新园林故事,将跳出对苏州园林历史脉络、文化传统的常见叙述套路,通过记录园林美工、古建修复者、当代艺术家等人物群体,观察园林物质空间的修复重生,重启园林更多新的可能性,以今人的文化常识和审美趣味,探寻属于当代的园林精神。

  苏州是举世闻名的“园林之城”, 自苏州古典园林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园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近年来持续推进苏州园林群体性保护管理,全面完成了对可园、塔影园、南半园等12座古典园林的保护修复,让园林遗产得到原真性、完整性、持续性的保护,对于延续苏州古典园林和苏州古城的文脉来说,意味着物质形态层面的“重启”。同时,积极推动园林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当代视角解读园林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苏州古典园林的时代价值,实现精神价值层面的“重启”。

  活动当天,虎丘景区保护发展成果展同期开幕,展览将集中展示虎丘景区近年来推进保护修复、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以塔影园、一榭园、孙武祠、花神苑等项目案例展示保护和发展成果。近年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秉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的态度,全面梳理虎丘片区历史文化资源,推进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利用,提升管理发展水平,着力打造苏州“城市客厅”。自2009年以来, 先后建成一榭园、孙武祠、花神苑、塔影园、李鸿章祠堂修缮与活化利用等项目,建成面积约12公顷,绿化率达80%,基本完成核心景区北部区域、东南部区域及西部可建区域建设任务,做到景区旅游资源及配套设施整合与提升,不断擦亮“新虎丘”文化名片。(博叶轩)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