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福东:深耕一线只为守护企业安全

2022年05月19日 16:10:28 来源: 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奋斗者。南京化学试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分厂副厂长吴福东是一名深耕一线二十余年的基层劳动者。二十多年来,他节假日很少休息,与设备为伴,时刻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日常保养以及故障应急排除,守护着厂区安全。

  化学试剂被喻为“科学的眼睛”和“质量的标尺”,品种门类繁多,工艺技术复杂,当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特殊性,吴福东始终把设备安全放在工作生活的第一位。车间的设备,他了如指掌,一有故障,他总是冲在第一线。为了不影响生产,设备维修,他尽量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

  “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春节,大家都欢天喜地准备回家过年,吴福东还在车间忙碌地做设备检修。”在同事眼里,吴福东不仅是良师益友,更是优秀的榜样。对于休息时间进行设备检修,吴福东从无怨言,在他看来,节假日设备停止运行,是自己做检修的最好时机。

  随着化工行业安全、环保的管理从严,近年来,南试公司大力推进设备设施的更新和提档,推动机械化、自动化以及智能化升级。为此,吴福东也加快了知识更新的步伐,不仅在公司内部参与读书会,更是积极走出去,到设备厂家、展会交流参观、拓宽视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75%乙醇供应十分紧缺,每天排队提货的车辆将厂门口挤得水泄不通。南试公司党政班子率先垂范,一线员工积极响应,纷纷放弃春节休息,参与突击生产。为了提高产量,作为支部书记的吴福东带领设备人员连夜研究扩产方案,产能从每天两三吨提升到数十吨。在保证供应的同时,南试公司还通过南京市民政局、教育局,向福利院、养老机构和中小学校捐赠75%乙醇20000瓶,价值20余万元。并向南京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定向用于武汉疫情防治重点医院和南京市疫情防控。

  “有一个词语叫作‘破茧成蝶’,我想用在我们南试人身上十分贴切。”吴福东介绍,上世纪90年代末,企业经营困顿,2002年实施“三联动”改制,逐渐摆脱困境,2010年又面对整治搬迁的困难,直到2012年,公司迁入新材料科技园,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如今,又迈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这一路走来,每一步都非常艰难,但最终我们也破茧成蝶,获得了新生。”(王雨雯)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