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首届“一老一小”健康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举办

2022年05月19日 16:04:23 来源: 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管委会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探索健康产业“医康养护育”服务新模式,5月18日,由盐城市政府主办,盐南高新区管委会等共同承办的首届“一老一小”健康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盐举办。来自“政产学研用资”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共聚一堂,通过项目签约、主题演讲等方式,重点围绕“一老一小”健康产业的政策解读与全球领先实践分享,医疗康养产业的融合与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融入国家战略

  盐城探索城市康养产业建设新模式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连春在致辞中表示,“一老一小”同是“国之大者”,是关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增强大国发展韧性的大事。“一老一小”同是民之关切,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生动体现。作为江苏省面积最大、人口第二的地级市,盐城将加快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肩负责任,带着感情时刻关心、关爱“一老一小”,努力探索健康产业的盐城路径。

  江苏省老龄产业协会会长张建平解读了“一老一小”健康产业政策制定的战略意义。他说,人口老龄化也意味着消费市场的提档升级,这是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江苏省老年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量到质的变化快速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安康通、苏州康养集团等一大批优秀养老机构和生产企业,为健康养老、科学养老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为全省老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强大的驱动力。盐城一直努力促进养老事业和产业的发展,积极吸纳市场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鼓励和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培育养老产业市场,推动市场化运作机制可持续发展。

  “作为国计民生的重点,家有一老,能乐享幸福安康的老年生活,家有一小,能全面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每个家庭和我们每个人的期盼,更是我们的使命。”南京新百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安康通&Natali董事长荣伟表示。该企业凭借着多年来对老年人需求的深入洞察,几十年儿童成长监护的经验和全球数据,构建了一个具有规模效应的产业平台。将技术与资源进行对接,医疗与服务进行匹配,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赢合作,突破创新。

  会上,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高明作了产业推介。据介绍,围绕以“一老一小”需求为抓手,加快打造“15分钟养老托育服务圈”建设,推动城市康养产业发展,该区将重点实施“康养+产业”“康养+生态”“康养+文旅”三个康养+行动。活动现场,安康通智慧康养创新中心、康养产业学院等一批项目顺利签约。

  全球视野中国方案

  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迎来机遇期

  本次论坛中,与会嘉宾从全球范围内,共同探讨了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应对“一老一小”服务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和实际作用,并分享国内外康养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建议。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贾体智认为,“一老一小”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也为从事这方面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提出了新课题。“做大、做强的前提和基础就是要做好这项服务产业。”他说,相关企业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实行模块化嵌入,聚焦老年人需求来设计产品、服务项目,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服务项目。

  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吴玉韶教授在题为《新时代老年教育发展趋势展望》的主旨演讲中,从“机遇、重点、创新、探索”四个方面强调了新时代老年教育发展的重要性。会上,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月明介绍了该集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在当地的探索实践与未来构想。  

  数字化与资本探索

  为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南京市工商联常务委员袁千惠表示,针对当前养老服务供需矛盾,数字化方案将为智慧养老行业做好赋能,数字化方案可构建城市康养大数据平台,打造康养数字经济生态闭环。同时,某资本机构总经理杨海认为,盐南是一个产业投资基金比较活跃的区域。未来,将充分依托资本优势,将协同康养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为盐南的创新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与会现场,中国老龄协会综合部主任王振云解读了养老托育健康发展政策,认为“一老一小”的问题在努力方向、服务方式、发展意愿等方面有本质区别,要针对“一老一小”实际情况,提出不同解决途径和举措,准确理解和把握养老托育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据悉,深度融合“医康养护育”新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盐城正加快打造全国可复制推广的大健康产业示范样板、树立全国智慧康养示范基地的新标杆,奋力谱写城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姚丹)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