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发布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提升年行动计划

2022年05月19日 16:01:05 来源: 高淳区委宣传部

  近日,2022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提升年行动计划在中国河蟹产业链众创空间发布。固城湖螃蟹品牌创建于2000年,有“蟹中之冠”的美誉。2007年固城湖螃蟹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南京农业大学发布《2021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固城湖品牌在全国43个河蟹产区区域公用品牌中综合排名第三。

  为进一步增加固城湖螃蟹品牌含金量,本次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提升年行动计划共11项内容,包含中国河蟹区域公用品牌高峰论坛、质量控制专项职业能力(验蟹师)人员队伍建设、河蟹产业链短视频创作者大赛、河蟹产业链创新课题发布、固城湖螃蟹产业带网红主播孵化计划、河蟹专业图书馆读书分享会等百余场活动,覆盖苗种、养殖、深加工、营销四个产业链环节,活动执行期为一年。

  2022年是我国设立“中国品牌日”的第六年,农业品牌创建与培育已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抓手。高淳深入推进螃蟹产业发展,通过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提升,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为更好实现固城湖螃蟹产业链全链发展,本次发布活动还举行了固城湖螃蟹深加工和质量控制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研发中心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与高淳区共建。中心投入使用后,将研发新型精深加工产品,提高产品营养健康品质,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中心负责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刘小莉认为:“以研发中心为平台,通过技术研发、资源互补、人才互通等举措能够有效提升固城湖螃蟹品牌,推动提高产业水平,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在致辞中说:“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也是推动农业产业化转型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工作,不断优化农业品牌发展政策环境,充分拓展农业品牌发展空间,省委连续五年将农业品牌工作列入农业农村工作重要内容。当前,2022年中国品牌日江苏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固城湖螃蟹’还成功创建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树立了江苏品牌的新形象。高淳作为全国闻名的水产大县(区),开展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活动,这既是落实品牌强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丰富江苏系列活动的生动实践,为江苏农业品牌增姿添彩。”

  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李明水表示,固城湖螃蟹品牌信息化成果显著,通过在行业内率先创新应用产地码、追溯码、流通码“三码合一”全流程管控体系,有效夯实了固城湖螃蟹品牌发展的基础。“我们相信,通过连续几年品牌项目资金的定向扶持,固城湖螃蟹品牌一定可以发展的更好。”李明水说。

  发布会上,江苏现代农业(河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潘建林,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樊宝洪分别就《河蟹产业链发展水平现状及发展方向》和《科学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作了报告,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刘小莉通过《河蟹深加工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展示了河蟹深加工的发展前景和机遇。

  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飞表示,此次,固城湖螃蟹品牌影响力提升年行动是高淳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聚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既是加快建设更高质量水产全产业链条的创新路径,也是全力打造更高品质固城湖品牌的务实举措,相信通过此次行动,固城湖螃蟹产业一定能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张明龙 蔡伟)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65134